曹操最管用的一招 被司马昭用来夺了他的天下

2017-05-14 16:37:20 首页

  曹操争霸最管用一招是挟天子以令诸侯。天子在手,号令天下。曹操能够以天子诏令而征讨天下。他攻打别人是平叛伐罪,别人攻打他是叛逆谋反。赤壁之战,曹操给孙权下达战书,第一句话就是“今者奉辞伐罪”。所谓奉辞,就是奉皇帝旨意;所谓伐罪,就是讨伐对朝廷犯下罪行的人。孙策吕布袁术都是曹操争夺天下的劲敌,曹操就派王誧为钦差大臣前往江东,任命孙策为明汉将军,让他讨伐袁术。曹操又派使者带着诏书和印绶到徐州,任命吕布为左将军。虽然印是曹操用自家好金铸的,紫绶是曹操自家的,但是诏书是朝廷诏书。诏书要吕布和孙策一道讨伐袁术。

曹操

网络配图

  挟天子还能招徕人才,因为投奔曹操不是为他一人效力,而是为朝廷效力,名正而言顺。

  靠挟天子这一招,曹操夺得了天下。他虽未称帝,但是早已有天子之实。

  曹操想不到的是,到了他的重孙曹髦做皇帝的时候,司马昭也用挟天子这招,剿除为拯救魏室而努力的人。

  曹操认为司马懿有狼顾之相、不臣之心,对其戒备,但是曹丕却给了司马懿崛起的机会,继曹丕即位的曹叡,英年早逝,幼主曹芳即位,安排司马懿和曹爽辅政。司马懿在高平陵政变中发生致命一击,清楚曹爽一党,从此掌控朝政,但是军界尚有很多人不肯臣服于司马氏。司马懿死后,司马师继续壮大司马氏力量。司马师死后,司马昭接过权力接力棒,加快篡位的步伐。

  公元257年(甘露二年)五月初一,曹魏重臣诸葛诞打着兴复魏室的旗号,占据淮南起兵。

曹操

网络配图

  司马昭举兵平叛时,把皇帝和皇太后都挟持在军中。

  曹操挟天子以令诸侯,但是从来没有在出征时把汉献帝挟持在军中。司马昭为什么这样做呢?

  剿除一个诸葛诞有何了不起的,掌控天下兵马才是王道。司马昭以平叛的名义,征召四方军队至麾下。司马昭一直为无法筛选出异己将领而苦恼,而且有的统兵大将也不是他能信任的。现在,正可以平定诸葛诞反叛的名义,点校各地将领,除掉那些不听话的。司马昭征调青州、徐州、荆州、豫州各地军队和关中机动作战部队,一共五十万人,这几乎是半个魏朝的兵力了,现在全归司马昭一人之手。

  司马昭这一手真有了效果。征调令颁布后,一个叫李广的大将拥兵不前,泰山郡守常时称疾,也拒绝派兵。司马昭正需要杀鸡骇猴,于是高调地斩杀了李广和常时。李广和常时的头颅被高悬在洛阳闹市,各地统兵大将纷纷表态:甘愿唯大将军马首是瞻。

曹操

网络配图

  马昭趁机对军队重新洗牌,安插心腹干将,扶植效忠司马氏的人。司马昭虽是大将军,但是统领五十万兵马出征,显然是不合情理的。司马昭早就想好了策略,那就是让皇帝和皇太后亲征。天子加皇太后,总有资格带领五十万人马吧。

  这是一箭双雕之计。这样司马昭不但有充分的理由掌控大军,还能把皇帝和皇太后软禁在身边,省得这娘俩留在京城搞什么阴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