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节俭的皇帝是谁 穿着打补丁的裤子上朝

2017-05-15 15:11:03 首页

  道光帝才智虽平庸,却能勤勉朝政,也算是难得。道光登基不久,内宫太监便传出一个信息:道光帝穿着打补丁的裤子上朝。文武百官闻之均感叹不已,但却无动于衷。唯有大学士曹振镛擅长揣摩圣意,旋即响应,穿了修补的官服上朝显摆。一国之君穿打补丁的裤子在内宫晃悠是不足为奇的,但在庄严肃穆的金銮殿御前议政,便有点政治意味了。道光作秀意在倡俭祛奢,树立俭朴的明君形象,而曹振镛却动机不纯,纯属献媚取宠了。

道光

网络配图

  其实,道光节俭也是本性使然。嘉庆帝对其有过评价“?宁性质朴,不奢华”,说得还是较中肯的。道光的节俭在清朝历帝中是无出其右的。他规定“宫中岁入不得超过二十万”。按照这一日常预算开支,宫中奢侈旧规必须加以整改。

  单就御膳一项便得大力精简。内务府有惯例,嫔妃每顿供菜八碗,皇后十六碗;皇帝八十八碗,少说也得花三四百两银子。宫中预算,还不够道光的伙食费。为此,道光决定,“宫中用膳,每日不得超过四碗”。每顿豪宴变成家常小酌,无疑是发起了一场“新生活”运动。孝淑睿皇后过生日,道光摒弃寿诞节庆的旧俗,仅用打卤面招待宫中内臣及太监。这在清宫史上是绝无仅有的。

道光

网络配图

  若与日后儿媳慈禧过六十寿诞花去一百五十万两银子相比,简直是天壤之别。道光的节俭有点近于吝啬,为裤子打补丁花去四十两纹银而喋喋不休。他好一口冰糖肘子,御膳房说,做碗冰糖肘子需花五十两银子,道光只得免去口福。

   当然,内宫的高成本是有猫腻的,但道光不愿花冤枉钱高消费倒是事实。有人指责,道光签订丧权辱国的 《南京条约》,赔款二千一百万两,够买多少条裤子,吃多少个冰糖肘子?这当然是一种调侃而已。

道光

网络配图

  道光“遵制度,守成宪”,按嘉庆帝的既定方针治国,虽是一生勤勉,仍陷于政治日荒,落得丧权辱国之骂名,这与倡俭祛奢纯属两码事。当下思考的是,道光的倡俭节奢并没遏止官场奢靡腐化之风,更谈不上道德重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