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笑倾国的美女褒姒竟是怪胎 为何褒姒不爱笑?

2017-05-16 10:09:26 首页

  褒姒,色倾人国,仪容娇媚但又生性忧郁,无疑是中国历史上最难得一笑的美人。为了让她笑,周幽王不惜拿着守卫京畿的将士开刷。她终于笑了,可爱之极,灿烂之极,周幽王也笑了。不过因她的最后一笑,骊山脚下成了幽王永远的归宿,历经三百年的西周帝国也随之灰飞烟灭。褒姒这个不爱笑的女人究竟是什么人?一帝王的千般呵护、万般宠爱为何换不回她的一个微笑?她究竟有多美,竟让周幽王不惜亡国来博一笑?这还要从她的身世说起。

褒姒

网络配图

  关于褒姒的身世,史书上一本正经的记载着一个近乎荒诞的故事,在《国语·郑语》和《史记·周本纪》里都有记载:

  夏朝的末代皇帝在位时,有一天发生了一件新鲜事:褒人的神灵“化为二龙,以同于王庭”。也就是说,有两条龙突然从天而降,在夏王的大庭上交媾,此二龙是褒神变化而来,自称是褒人先君。夏王对此深感恐惧,赶紧找来占卜师,占卜占卜该怎么办。

   卦象表示,这两条龙杀不得赶不得,只有一个办法:把龙的唾液收藏起来,这是龙的精气所在,肯定能保佑大王好运。于是,夏桀派人搭起祭坛,先是祭奉两位神龙,后摆好金盆收集唾液。两条龙享受完祭品后,心满意足的离去,留下了一大堆粘乎乎的唾液。夏王命人把这“宝物”恭恭敬敬的藏在匣子里,代代相传。历经三代一千余年,皆视之为禁忌,没有人敢打开。

褒姒

网络配图

  到了周厉王末年,周厉王这个冒失鬼好奇的打开了匣子。结果发现龙的唾液既没有蒸发,也没有凝固,还保持着液体状态。可那冒失的周厉王拿盒子的手一不小心抖了一下,盒子掉地了,这下可不得了:龙的唾液遍流庭院,一发不可收拾。周厉王一看傻了眼,万般无奈之下,找来一大群妇女裸体大声喊叫,除魔驱邪。那唾液遭遇到这种诅咒,于是变成了一只黑色的大蜥蜴,在地上盘旋。

  人们赶紧去追,大蜥蜴钻进宫里一下子不见了。正好有一个十一二岁的婢女卢氏踩了大蜥蜴爬过的痕迹,像所有圣人的母亲一样,心中感应,若有所动。然后,这个女孩的肚子渐渐变大,就像怀孕了一样。周厉王认为她是无夫先孕,不是吉兆,就将她关在一间暗室里。过了40年,到了周宣王当政道德时候,年过50的卢氏终于产下了一个女婴,就是褒姒。

褒姒

网络配图

  后来,这个国色天香的女子,成了周幽王的王后,周幽王一招“烽火戏诸侯”,宁愿舍弃江山也要博得美人一笑的壮举,不仅在千古青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也将褒姒这个千金买笑的女主角推到了历史的风口浪尖上,千百年来引得无数人或批评或感叹。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