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光皇帝与大6岁后妈孝和睿皇太后的秘史

2017-05-16 10:23:30 首页

  所谓太后,就是前一位皇帝的皇后,前一位皇帝去世后,这位前皇后自然升格为太后。所以,太后都是寡妇。虽然她与新一代皇帝在辈分上是母子关系,但也未必有血缘。不过依据清朝宗法礼制,皇帝即使与太后没有血缘关系,也要对这位母亲毕恭毕敬。

孝和睿皇太后

网络配图

  清朝道光皇帝的宫闱生活中,孝和睿皇太后不是道光皇帝的亲妈,却扮演着胜似亲妈的极其重要的角色。

  道光帝与孝和睿皇太后不是血缘上的母子,孝和睿皇太后仅比道光帝大6岁,而是宗法等级上的母子关系。

  嘉庆帝的皇后是道光的生母孝淑睿皇后,但这位皇后福薄命浅,仅仅当了两年就驾鹤西去,而嘉庆帝的贵妃孝和睿则步步高升,到嘉庆六年成为皇后,在嘉庆帝逝世后自然升格为皇太后。

孝和睿皇太后

网络配图

  她虽不是道光的生母,但备享尊荣,道光几十年如一日地对其谨守孝道,言听计从。

  嘉庆二十五年,也就是1820年,嘉庆帝猝死承德。这时?宁也在承德,虽然其为皇太子已是公开的秘密,但由于找不到嘉庆帝的立储密旨,群臣也不敢贸然拥立。在一筹莫展之际,孝和睿皇后自北京传懿旨命?宁即位,指示:“恐仓猝之中,大行皇帝未及明谕,而皇次子秉性谦冲,素所深知,为此特降懿旨,传谕留京王大臣驰寄皇次子,即正尊位。”

  孝和睿皇后能主持局面,拥护?宁,对保证其顺利登上皇帝宝座,实现政权的平稳过渡起了关键性的作用。

孝和睿皇太后

网络配图

   而且,这位当时的皇后也有两个已经成年的亲生儿子,分别是嘉庆帝的三子与四子,也不能说没有入承大统的资格,但她主持公道,母仪天下,这份胸襟、气度和情分实在难得。假如孝淑睿皇后地下有知,对这位当年居于其下的侧福晋当刮目相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