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究竟是什么样的冤案改变了清朝戴梓一生?

2017-05-16 14:16:06 首页

提到火器的发展,就必然会想到火器制造家戴梓。戴梓出生于清朝顺治年间。他出生在一个官吏的家庭,从小就表现出来了多方面的天赋。再加上父亲从小带给他的影响,使得戴梓从小就喜欢摆弄和机械有关的东西。

戴梓发明的威远将军炮模型

在他还很小的时候就能制造出多种类型的火器。戴梓小时候的经历为他长大后主要从事火器制造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通过对戴梓小时候的兴趣就可以断定,他长大后必定会在火药方面取得一番重大的成就,果然,戴梓在长大后在火器制造方面确实取得了很大的成就。他之所以有这样的成就,一方面是因为受到了父亲的影响,他的父亲就对机械制造方面有独特的能力,另一方面也是因为戴梓还有天赋,在父亲的指点下,他自己就能动手研制。在戴梓小时候研制的火器中,有的火器就可以发射一百米远的距离。戴梓有这样的成就,除了自身天赋和家庭影响外,还有他对兵法的熟知,因为火器也是兵法的一部分,只有理解了兵法方面的知识才能更好的制作火器。

2.jpg

网络配图

火器制造家戴梓在火器制造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其中最为著名的是连珠火铳和子母炮。这两个火器的制造让戴梓成为了一名著名的火器制造家,他所制造的这些火器给当时的军队提供了很大的帮助作用,因为这样的火器并不需要火药,而是用其他东西当填充物,并可以顺利发射并成功射中目标。

戴梓冤案

戴梓,出生于1649年,是生活在清代中期的一位兵器发明家,他因为兵器出名,最后也因为兵器而陷入窘境。戴梓本可以一辈子从事他最爱的兵器研究,但是一宗戴梓冤案改变了他的一生。

戴梓所发明的机关枪图片

从戴梓冤案这四个字就可以得知,这是一宗发生在戴梓身上的冤案,可以说戴梓冤案改变了戴梓的一生。戴梓冤案要从“威远大将军”说起,戴梓一生中最重要的兵器发明是“连珠火铳”和“威远大将军”,其中“威远大将军”是一门火炮。“威远大将军”也叫“冲天炮”,最开始这种火炮是由传教士南怀仁研制的,但是研究了一年多的时间,南怀仁都没有研究出来。于是兵器发明家戴梓开始参与“冲天炮”的研究,仅用八天,戴梓就将这种火炮造了出来,并在皇帝面前演示了这种火炮。

皇帝见识到了火炮的威力之后十分高兴,大大嘉奖了戴梓,并将这火炮命名为“威远大将军”。见到这一幕的南怀仁十分怨恨戴梓,想让戴梓从自己的眼前消失。于是南怀仁勾结了当时起义军的一名首领,诬陷戴梓是为日本效力的,犯了叛国的大罪。受到诬陷的戴梓被流放到了沈阳,日子过得十分艰难,最后在沈阳病死了。戴梓冤案影响了戴梓的一生,戴梓本来可以从事兵器研究,为国效力,却因为才能被人诬陷,最后不得不放弃自己的事业,怀恨而死。

3.jpg

网络配图

戴梓南怀仁

戴梓,出生于1649年,他生活在清朝中期,是清朝著名的武器发明家,主要的发明有“连珠火铳”和“威远将军炮”。南怀仁,出生于比利时,后来前往中国,并在中国做官,深得康熙帝的喜爱,他和戴梓生活在同一时期。

戴梓制造的“威远将军炮”

戴梓南怀仁两人都是官员,南怀仁虽然在政府中担任高管,但是他的职责更像是一位传教士。戴梓是一位兵器的发明家,工作的主要重心是研究武器,戴梓和南怀仁的工作,表面上看其实是没有交叉点的,但是戴梓南怀仁都为清政府效力,他们的阵营是一样的,理应成为朋友,但是他们最后却成为了敌人。

南怀仁虽然很像传教士,但其实他是会造火炮的。有一次,南怀仁说他会造一种名叫“冲天炮”的火炮,他说这种炮只有比利时人才造得出来,可是花了一年多的时间,南怀仁还是没有造出来。这个时候,戴梓开始着手造这种火炮,仅仅用了八天时间,戴梓就将这所谓的“冲天炮”造了出来,皇帝见识到这“冲天炮”的威力之后,对戴梓大加赞赏。戴梓才华横溢,可以说是一位发明兵器的天才,他的才华使得他成功造了火炮,也是因为他的才华,南怀仁对他怨恨有加。

戴梓南怀仁的一切恩怨是从一门火炮开始的,他们本可以成为朋友,却因为一门冰冷的火炮而成为政敌。后来,戴梓还因为南怀仁的诬陷而被流放,生活十分艰苦,最后病死了。

戴梓机关枪

戴梓是生活在清朝中期的一位政府官员,他的出生地是浙江,后来因为调职前往扬州住过三十多年。他不仅精通文墨,还非常擅长发明兵器,发明的著名兵器有“连珠火铳”、“威远将军炮”等。

4.jpg

网络配图

戴梓机关枪

因为戴梓发明了“连珠火铳”,所以备受关注,因而有人认为,他发明的“连珠火铳”应该就是最早的“机关枪”,为了纪念伟大的兵器发明家戴梓,许多人称“连珠火铳”为“戴梓机关枪”。其实,所谓的“戴梓机关枪”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机关枪,虽然表面上“连珠火铳”跟机关枪非常的相似,但是在许多细节上,它与机关枪的构造原理是不同的。严格来说,“连珠火铳”应该说是现代机关枪发展的前身,将它说成机关枪是不合理的。

戴梓创造的“连珠火铳”对整个中国军事武器的发展意义深厚,“连珠火铳”为后来中国军事武器的发展变革做出了很大的贡献。戴梓将“连珠火铳”造出来之后珍藏在自己的家中,因为他做了一个不好的梦,所有他没有在军队中应用“连珠火铳”。如果戴梓将他发明的“连珠火铳”大规模在军队推广,中国近代的历史很有可能就此改写。

戴梓虽然在严格意义上没有发明出机关枪,但是他发明“连珠火铳”依然是十分难得,可以说,他是世界上第一个造出类似机关枪的人。戴梓的成就很大,虽然他晚年因为被人诬陷而流放,但是他身上的光辉是永远都不会减弱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