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古之谜:秦始皇修建阿房宫究竟是何用意

2017-05-16 14:53:56 首页

  秦始皇一生,活的是大气魄,干的是“大工程”,诸如兼并六国,修筑长城,统一货币文字等等,就连个人睡觉的“阿房宫”也都是“大手笔”。“六王毕,四海一。蜀山兀,阿房出。负压三百余里,隔离天日……”这是唐代大文学家杜牧在《阿房宫赋》中的描述。赋中大意是说,秦始皇为了建造阿房宫,用尽了蜀地的木材,弄得山地到处光秃秃的。阿房宫很大,占地三百多里。阿房宫很高,把太阳的光芒都遮住了。

1635245C2-0.jpg

网络配图

  读到这里,我们从中可以看出,阿房宫的建造规模的确不同凡响。那么,秦始皇为什么要建造如此规模宏大的阿房宫呢?对此,千百年来说法不一。咱不是史学家,也不是考古学家,更不是那什么什么“砖家”,我只是就我了解的一些历史知识做一些猜测和推断。以我看来,秦始皇修建阿房宫的目的不外乎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享乐欲望的本能。这一点符合秦始皇的本性,也符合历代帝王的本性,更符合人类的本性。实际上,房子越建越大,有时不是为了实用,而是为了面子。一般人都喜欢讲排场,更何况千古一帝秦始皇呢!当然,这不是我的主观臆断,关于秦始皇建造阿房宫的真正意图,《史记·秦始皇本纪》中是这样说的:“始皇以为咸阳人多,先王之宫廷小,吾闻周文王都丰,武王都镐,丰、镐之间,帝王之都也。”也就是说,秦始皇认为咸阳人多,先王所建的宫殿都太小了。

download_副本.jpg

网络配图

  因此,才下令在渭南上林宫中营造朝宫。那么先王的宫殿是不是真的小呢?其实不然。据《史记·秦本纪》中记载,早在秦穆公时期,戎人由余看到秦雍都巍峨的宫廷建筑时,就曾感慨万千的说:“使鬼为之,则劳神矣;使人为之,亦苦民矣!”可见当时秦宫之华丽。也就是说,“先王之宫廷小”是相对的,是对秦始皇欲壑不断增长而言的。之所以建造阿房宫,正是秦始皇享乐欲望越来越强烈的缘故。

  二是急于求仙的需要。长生不老,是伴随人类社会物质丰富而来的另一种愿望,也可以说是一种欲望。这种所谓的愿望,人人都会在“潜意识”里出现,而秦始皇虽为一代帝王,同样是血肉之躯,肉眼凡胎,指望伟人超凡脱俗是不可能的。而秦始皇兴建阿房宫的直接原因,就是听信了方士卢生的话。这个卢生,按现在的话说就是一个坑蒙拐骗的江湖术士。之所以在秦始皇面前屡屡得逞,就是抓住了秦始皇的思想脉搏和恐惧心理。这一点,完全可以理解,即便是现代社会,一些诸如健康讲座之类的推销仍让人趋之若鹜,大有市场。

  而上当受骗者,大多为老人。在当时那个年代,秦始皇的主管愿望决定了,他为了达到长生不老的愿望,必然会穷奢极欲、不择手段。这个卢生给秦始皇讲,为了长生不老,要将咸阳二百里内宫观、二百七十复道全部用甬道连接起来,被选择到这里的宫女都不能移徙。只有这样,才可以将自己的行动隐藏起来,也才能求得仙人的不死之药。而这些故弄玄虚的鬼话,秦始皇就真相信了。也正是在急于求仙的情况下,秦始皇才下令兴建阿房宫。

u=1516531682,2680417709&fm=23&gp=0.jpg

网络配图

  三是贪婪淫逸的结果。尽管前面两条有一定的道理,但只是起到了“导火索”的作用,并不是直接的诱发原因,只有“贪婪淫逸”,才是兴建阿房宫的根本因素。秦始皇统一中国,尤其是做了至高无上的皇帝之后,所有的人生目标都实现了。从来饱暖思淫欲,天下舍我其谁的秦始皇理所当然的想入非非起来。其实,兴建阿房宫也并非秦始皇的心血来潮,早在统一六国之前,就已经开始在咸阳大兴土木了。秦始皇的办法是,每灭掉一个国家,就将这个国家的宫室依样画下来,于渭水至雍城一带兴建。如此还不算完,秦始皇还将从六国那里“所得诸侯美人、钟鼓以充入之”。可见,那时的秦始皇就已经表现出贪婪、淫逸的本性,只不过,统一大业未成,只能暂时处于压抑状态,等统一之后,没有了后顾之忧,本性也就暴露出来了。

  自信人生三百年。伟人首先是一个凡人,而伟大与渺小总是与影随形的。或许,这才是一个历史的、真正的秦始皇。另外,阿房宫正确的叫法是“epanggong”。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