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明史上最为了不起的太监 比郑和还要厉害

2017-05-16 16:11:52 首页

  怀恩,明代著名宦官,宣德初年,因族兄兵部侍郎戴纶一案株连,从小便被阉割,送入宫中为宦官,赐名怀恩。他任事恭谨,后来被成化帝提升为司礼监掌印太监。廉洁不贪、性格耿直,识义理,通典故,遇事常能以先朝的典故来进谏。明孝宗幼年时期几度危难,经怀恩调护,才得以保全。弘治元年(1488年)闰正月二十八日,为了表彰其功德,明孝宗特批为他建造显忠祠。下面我们一起来分享下他的故事。

7da00035478cddc1740.jpg@100q.jpg

网络配图

  一、不信鬼神,胆识过人。

  怀恩有过人之胆识,不迷信鬼神。《明史·五行志》记载,成化十二年(1476),京师天变,“有物金睛修尾,状如犬狸,负黑气入窗,直抵密室,至则人昏迷”,以致遍城人心惶惶。一天,宪宗上朝,奉天门的侍卫们闻怪物之事而一片哗然,纷纷抛下成化帝而四下逃散,只剩下怀恩一人,镇静地护持着成化帝。

7fa000549f58cede32c.jpg@100q.jpg

网络配图

  二、性情耿直,刚正不阿。

  《明史》记载着怀恩敢于保护朝中正直大臣的事情,说有个叫阿九的宦官,因其兄担任京卫时犯了罪,被刘大夏笞打责罚,从此,阿九便怀恨在心,蓄意报复。有一天,他向宪宗诬告,将刘大夏打入诏狱大牢。后来怀恩知道情况后,不顾自身安危,拼死力救,才救出刘大夏。

  当时汪直掌管西厂,梁芳、韦兴等人,亦很得宠,祸乱朝纲。员外郎林俊不顾生死,上书弹劾梁芳及僧继晓,结果却逮下诏狱,宪宗为梁芳等人谣言迷惑,便想处死林俊。怀恩得知情况后,不惜触犯圣颜,一再冒死力谏,宪宗大怒,用墨砚掷他,还命人把其轰出。怀恩并未因此而罢休,他一面遣人斥责镇抚司谄媚梁芳,倾陷林俊的丑行,并警告他们不得杀害林俊,一面称病不出任事。最后,宪宗妥协了,派太医前去为其诊治,林俊亦被释放。

  三、大公无私,用人公正。

  有个叫章瑾的人,投机取巧,向成化帝进贡宝石,想求锦衣卫镇抚一职,成化帝得到宝石后,龙颜大悦,满口答应,令怀恩前去传旨,然而怀恩却不惜触怒成化帝,拒绝传旨,他坚决反对道,“镇抚掌管诏狱之事,怎么能够以贿用人”,并让兵部尚书余子俊等人在外廷上谏止,但余子俊等人怕触怒龙颜,引火烧身,不敢进言。

144462781367059618.jpg

网络配图

  四、临危不乱,稳定政局。

  成化十四年(1478),辽东巡抚陈钺掩杀冒领军功,令前线兵士激变,权宦汪直欲亲自前往平定叛乱,以此邀功。明宪宗命怀恩等七人到内阁会兵部商议。怀恩深知汪直的为人,知道其若前往必然生事,于是便提出派大臣前往,以阻止汪直,马上得到了马文升地迅速响应。怀恩随即入奏成化帝,派马文升往宣玺书抚慰,避免了发生事故。后来,汪直主持西厂为患,也是因为怀恩能据实奏闻大学士商辂等人,这才令其罢手。

  后来,怀恩积劳成疾而长辞人世。弘治元年(1488年)闰正月二十八日,为了表彰怀恩的功德,明孝宗特批为他建造显忠祠。他的事迹流芳百世,《明史·宦官传》里面便详细记载着怀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