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米特拉达梯战争最终的结局是怎样的呢?

2017-05-16 17:06:07 首页

米特拉达梯战争开始在公元前89年,结束于公元前65年。所以,米特拉达梯战争简介里应该提到的不是一场战役,而是持续多年的三次战争。米特拉达梯战争是位于小亚细亚的本都王国和古代罗马之间的三次战争。因为当时本都王国的国王名为,米特拉达梯六世,所以本次战争也因此得名。

2.jpg

网络配图

作为米特拉达梯战争简介的第一部分,首先阐明战争发生的故事背景和战争爆发的原因。古代罗马帝国在击败了地中海强敌迦太基,打败了勇猛的马其顿人,击垮了狂妄的叙利亚国王,在东征进程中连续战胜敌人后,自认为是文明世界的主宰,人类文化的发源地。嚣张的罗马人不断地扩充疆域,用战争和杀戮换来财富。当罗马人把疆域扩张到小亚细亚时,便将战争的矛头指向了米特拉达梯,战火不可避免地点燃了。

按照时间的顺序,米特拉达梯战争简介里包含的三场战争依次进行。第一次战争以米特拉达梯六世与苏拉缔结合约,交出舰队并付巨额赔款而告终;第二次战争,米特拉达梯六世重整旗鼓,联合西班牙的反罗马势力对罗马进行反击;第三次战争则以米特拉达梯六世的出逃而彻底结束。一直处于弱势最终败北的米特拉达梯六世无力东山再起,被迫自杀,从此,米特拉达梯战争简介也就此画上休止符。虽然最后的结局是失败而告终,但是,米特拉达梯六世反抗罗马压迫剥削的勇敢精神让人钦佩。

米特拉达梯战争的结果

罗马人在三次布匿战争之后,打败了迦太基占领了地中海,之后继续向东,打败了马其顿,尔后又打败了叙利亚,这些曾经辉煌的国家,强盛的地界,都被罗马占领,紧接着而来的是奴役与鞭打。到处都飘着属于罗马的旗帜,罗马人的胃口太大,再多的土地与财富也满足不了它。

2.jpg

网络配图

米特拉达梯战争的结果自然而然的打击了这种情势的继续发展,米特拉达梯发动战争就是为了反对罗马的进一步扩张。前后三次战争任然没有得到最终的胜利。第一次米特拉达梯战争的结果是以本都与罗马签订协议并赔款结束的,这在一定程度上已经打击了罗马的嚣张气焰,但是米特拉达梯并没有就此收手,这也许就是造成最终悲剧的原因。第二次米特拉达梯战争仍然是残酷的,罗马与本都的部队激烈斗争,最终却胜负难分,矛盾非但没有解决还进一步升级。

公元前66年,罗马派庞培出使东方,同安息(帕提亚)结成同盟,以孤立本都国。本都国孤立无援,只能战败。至公元前65年,米特拉达梯兵败,逃亡黑海北岸。长时间的战争已经使得各地民不聊生,第三次米特拉达梯战争的结果又是如此的令人悲愤,加上气急败坏的米特拉达梯已经悲愤欲绝,搜刮民脂民膏想要拼死一战,终于激起民愤,军队也随之兵变,被逼无奈,最终米特拉达梯自杀。

米特拉达梯战争的评价

米特拉达梯战争带来的直接影响就是打击了罗马的士气,削减了罗马惨无人道扩张速度,使得各地区有了反抗罗马统治的勇气与决心,顺应了历史的潮流。然而对于米特拉达梯战争的评价是双方面的,涉及到对人民的影响问题,争论愈烈。

4.jpg

网络配图

涉及到对战争的评价问题,战争结果是否达到预期目的,以及对人民造成的后果都是做出评判的依旧,对于米特拉达梯战争的评价也是这样的,虽然人们知道了罗马并不是不可打败的,但是战争由此给他们带来的直接伤害却是极大的,军队需要强壮的青年来组成,长时间的战争致使最终孩童都要上战场,妇女失去丈夫,母亲失去孩子的现象举目皆是。军队同时又耗费着大量的财物,都是来自人民的贡献,战争后期,人民财富消耗殆尽,所剩无几,战争所带来的税收、搜刮却与之相随,怨声载道,最终的失败早成定局。

米特拉达梯六世在位57年,与罗马帝国进行战争就达26年。这反映了当时世界各地区人民对于罗马帝国的奴役与压迫的不满与抗争,虽然人民都因此付出了鲜血的代价,但是对于米特拉达梯战争的评价还是有好有坏,这场战争也真实的反映了本都人的英勇,对于罗马的打击力度也获得了其他地区人民的赞同,本都国王也被认为是少数敢于向新兴的罗马挑战的著名人物之一,也是希腊后期有名的历史人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