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法“七年战争”爆发

2017-05-17 08:48:57 首页

  七年战争(Seven Years'War)1756~1763年间,由欧洲主要国家组成的两大交战集团(英国与法国,以及普鲁士的侵略政策与奥地利和俄国的国际政治利益发生冲突)在欧洲、北美洲、印度等广大地域和海域进行的争夺殖民地和领土的战争。这次战争对于18世纪后半期国际战略格局的形成和军事学术的发展均产生了深远影响。由于参战国家众多,温斯顿·丘吉尔认为这才是真正的第一次世界大战。

英法“七年战争”爆发

网络配图

  奥地利王位继承战争后欧洲力量进行了重新组合,形成英、普同盟和法、奥、俄同盟两大集团。在海上和海外殖民地英国占优势,而在欧洲大陆法奥俄相对普鲁士则占有绝对优势。腓特烈大帝采取了先发制人各个击破的战略方针。1756年5月17日,英国对法宣战,但是找那个是动七年战争序幕的人,自然是腓特烈二世莫属了。

  1756年8月,腓特烈对萨克森发动突袭,萨克森很快投降。1757年5月普军赶在法军行动前进攻布拉格击败奥军,6月与奥地利援军在科林展开遭遇战,普军败退。奥军乘胜攻入西里西亚,法俄也开始行动,法军10万人击败汉诺威,进逼普鲁士,8月,俄军7万人进攻东普鲁士。

  在四面楚歌的形势下,腓特烈大帝集中兵力进行内线作战。11月3日腓特烈首先亲帅普军在西线罗斯巴赫击溃法奥联军;之后迅速赶往东线,12月5日在洛依滕对构筑了坚固阵地的奥军发动猛攻,利用侧翼攻击打垮奥军。第二年1月俄军占领东普鲁士,腓特烈立即帅主力迎击,8月25日普军在奥德河畔措恩多夫击败俄军。1759年俄奥联军在奥德河会师,8月与普鲁士进行库纳斯多夫会战,普军被击败。同时英军在汉诺威击败法军,9月奥军占领德累斯顿,普军转入防御。此时联军内部发生矛盾给了普军喘息之机,1760年7月,普军在西里西亚以少胜多击败俄奥联军,8月普军在利格尼茨击败奥军,11月在托尔高会战中再次击败防守坚固阵地的奥军,普鲁士以巨大的代价保住了萨克森领地,得以恢复实力。

  在海上和殖民地英法两国进行了激烈的争夺,1756年4月,法国海军击败英国舰队占领北美的梅卡诺岛,1758年,英军攻占布雷顿角,包围路易斯堡,7月路易斯堡投降,第二年9月英军攻占魁北克。1759年,法国舰队在拉古什和基伯龙被英舰队消灭,1760年英国占领整个法属加拿大;1761年,英国占领法国在印度的殖民地。同年12月俄军攻克了普鲁士要塞可尔贝格,普军再次陷入绝境,1462年俄国女沙皇病逝,新沙皇彼得三世是腓特烈的狂热崇拜者,他登基后立即同腓特烈结盟,俄军撤退,归还了占领的全部领土,这次戏剧性事件是普鲁士起死回生。

英法“七年战争”爆发

网络配图

  俄国退出使反普同盟瓦解,1763年2月10日英法签定了「巴黎和约」法国将其大片海外殖民地割让英国。15日普奥签定「胡贝图斯堡和约」奥地利没有能收复西里西亚领地。

  这次战争英国获得了大片殖民地是最大的赢家,普鲁士也巩固了在德意志的地位,已经可以和奥地利分庭抗礼了。这场战争中各国都吸取了腓特烈军事改革的一些经验,腓特烈自己也完善了其军事理论,特别是连续运用内线作战集中兵力各个击破敌人,坚决连续进行会战夺取战略要地、歼灭敌有生力量保住了普鲁士的生存。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