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杨贵妃是如何打败三千佳丽获圣宠的

2017-05-17 14:04:57 首页

  天宝四载,七月二十六日壬辰,皇帝颁诏令,命光禄大夫、行左相兼兵部尚书、弘文馆学士李适之为使,金紫光禄大夫行门下侍郎集贤院学士陈希烈为副使,持节礼册,册立左卫勋二府右郎将韦昭训第二女为寿王妃。

  陈希烈是第二次做册立寿王妃的副使。寿王的第二任王妃,出身比杨氏高了一些,她的父亲官郎将。这一项诏令发布之后,仅隔十天,八月初六,宫廷宣布皇帝新的诏令,册立太真宫女道士杨氏为贵妃。册妃并未有庄严的典礼,但有一项盛大的宫内欢宴。入宫多年,身分不明不白的杨玉环,终于正了名,为六宫之主。

  (注:史书中如《资治通鉴者》,把唐帝第二次册寿王妃的日期错为七月壬午日,本文据原始诏令。又册杨玉环事,《唐历·本纪》统计,时间都不同,有记甲辰、甲寅。以上为根据《唐实录》。)杨玉环着上了贵妃的大礼服,那是她第一次正式穿上宫廷中目前最高品级的服饰而出现在群众中,接受嫔妃、命妇、内宫的朝拜。衣服使她显得雍容华贵,别有一种风仪。此时的她,比之初入宫时成熟和浓艳了。她的躯体,在入宫以来也渐渐地丰腴了一些。

4bf5640c63abcce0a83deafe0c6ce635.jpg

网络配图

  李隆基私心以珠圆玉润来形容杨玉环。事实上也是:她的青春生命,如今正进入巅峰季,天宝四载八月,她的虚龄是二十七岁,足龄则过了二十六年稍多,她是六月初一生的。大唐贵妇们自我把青春全盛季中心定在三十岁这一点上,以前后各五年,为生命的茂盛时代。二十五岁以前,虽然也有七八年青春,但一般认为那是如花朵由蓓蕾至初茁,趋向开放,还未绚烂。女子的成熟,有如花的妩媚吐艳,二十五之后,才能说是好景,而此时的杨玉环,正由好景走向巅峰。

  她被引入宫中,度为女道士,已接近五年了,在当时,杨玉环虽是妇人,而且已生过孩子,可是,她的稚气仍未脱,青春的稚气,曾经逗引和诱发向老的皇帝的生命力。当武惠妃还在世之时,李隆基以被人照顾得太周到而自我感到向老了,到带些稚气的杨玉环的进入,有如一阵风吹开一道门户,他的生命忽然被风吹入了开的门中,那道门通向一个新境界,似乎是回春。在过去四年多近五年的时间中,李隆基自感生命力又旺盛了,兴趣转向多方面了。现在,他看着珠圆玉润似的贵妃,由衷地欣快,他陪伴贵妃受朝贺,有时,他还亲自指点一些礼仪节目。

  但是荣为贵妃的杨玉环,实际却一些也不高兴,她的家事,有似一块铅压在心中。她知道自己的父亲情况不好,然而,形势早已如此,她又能有什么作为呢?

1635245C2-0.jpg

网络配图

  她的嫂嫂承荣郡主,没有来朝贺。在宫廷礼仪上,这是不合的,但是,宫廷中好像忘记了体制,不去理会。至于出身普通贵家的杨贵妃,对承荣郡主的不来,有自我逃避的安慰——在今天之前,承荣郡主是她的嫂嫂,平辈,但从今天开始,她正式地成了承荣郡主的长辈,但她又依然是玉环的嫂嫂,这一矛盾是她所不能自释的。

  典礼继续着,她的心情有时混乱,但有时又有飘忽的喜悦,若干年老的命妇向她朝拜时,年轻的她总是有些高兴的,她被许多人奉承而飘飘然。典礼完毕后,皇帝亲自陪她入内室休息,杨玉环吁了一口气,看着皇帝,终于笑了,她说:“三郎,做贵妃很吃力——”她稍顿,自行伸手去除下凤冠——那顶用黄金镶嵌了许多宝石的凤冠,制作虽然精巧,分量总是重了一些。两名内侍在她伸手向上时,已上前,为她除了冠,接着,又有侍女为她除了那一幅绣帔。她向皇帝说:“很热!”同时,她看出皇帝也有热与累的现象,于是,她体贴地说:“陛下,也累了你,你一直陪着我——宽宽衣吧!”

  大唐皇帝向侍女做了一个手势,上前,携着杨玉环的手,喜孜孜地说:“我们到里面去,的确相当热。”

  皇帝偕她进入一间休息室,除了大袍,她发现皇帝的内衬有些汗渍,随口说:“你去沐浴一次吧——”皇帝哦了一声,双目凝看着她,幽秘地发笑。她不解,在除了礼服之后,挨近去问他:“什么事?”“我想,你也该沐浴了,是不?”“嗯——”她不着意地说,“好热,出了汗,该沐浴了。”

download_副本.jpg

网络配图

  “我们同去浴堂殿,现在——”“三郎!”她轻轻地推了他一下,“累了半天,还不好好地歇歇——不,你就是爱胡闹!”

  “这不是胡闹,现在,名实兼至,一池沐浴,又有何妨呢?”他又来拉她。“不行,我不——我讲过在温泉……”她看了皇帝一眼,由于左右尚有人在,她不愿多说,双手推送皇帝坐下,“你在此歇歇,我进去一下!”说着,就向内走。皇帝出神地看着她,充满了喜悦地自行去沐浴和受按摩。今天,他虽然只是陪着玉环,但来去几所殿宇之间,讲话多,行动也不少,的确有些累了。杨玉环也汗气涔涔,但她在沐浴之后,就精神抖擞了,换了一套常服,问明皇帝尚在休息,便到另一所殿宇和宫中的旧妃嫔们相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