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灭蜀之战:三国结束前的最后一场倾国大战

2017-05-17 16:21:32 首页

魏灭蜀之战,是一场强者消灭弱者的战争,这是弱肉强食的战争世界里的必然发展,也是必然结果。魏灭蜀之战原因,就是因为三国后期,魏蜀吴三国力量变化而导致崩溃。蜀国地位动摇,吴国实力削弱,而魏国则实力大大增强。

2.jpg

网络配图

一个弱肉强食的时代,谁都想称霸一方,特别是强者越来越强,弱者越来越弱之后。公园263年,强者,魏国实际领袖司马昭便率先派出钟会、邓艾、诸葛绪等人率兵攻打了弱者,蜀国。魏灭蜀之战,也是各个国家不同内部不同发展引起的。蜀汉,在诸葛亮死后,将领姜维不断发动战争,宦官被重用,内外分歧严重,故而导致日益衰落。吴国,在孙权死后,阶级矛盾更加严重,内部斗争不断,也因此日益衰落起来。

而魏国,在明帝驾崩后,经过一系列的变故,最终大权落在司马氏父子手中。他们大力发展,招揽人才继续曹操的办法。这使得魏国政治稳定,经济发展,军事力量也很强大。此外,在对外的战局中也取得了良好的成绩。公元262年,司马昭分析当下局势,采取相应措施,做好准备,发动战争。

战争结果可想而知,在这样一个大环境里,弱肉强食,是生存法则,为国者,治理好国家才是根本。魏灭蜀之战,不只是蜀国的堕落,也不只是吴国的萎缩,也不只是魏国的强大,而是魏国掌权者,认真分析局势,时机已到,以前的作为派上用场,最终魏国赢了,留得千古芳名,成为后人相互传颂的一段佳话。

魏灭蜀之战主将是谁

在魏国攻灭蜀国的战争中,也就是三国结束的最后一场倾国大战中的主将是邓艾、字士载;钟会、字士季。

卧龙诸葛亮死去之后,蜀国姜维任命为主将。但是刘备之子刘禅纨绔,轻信黄皓。所以姜维并不得志,在踏水养兵屯田,使内政分裂!魏国此时财政雄厚是所托与司马氏,兵力也在大将邓艾的掌管下强盛起来。263年夏末,魏国主将钟会、邓艾还有中路先锋诸葛绪,率领十八万魏国兵马南下攻蜀。兵分三路于:邓艾的三万魏军进兵西路,由沓中攻打姜维;诸葛绪则领兵三万,在阴平桥头切断姜维后路;十万主力兵从东路进军,再分三路从三路羊肠小道斜谷、骆谷、子午谷直取汉中。

5.jpg

网络配图

然不识兵法的刘禅却要指挥蜀军,使魏军主将钟会得以长驱直入,直取阳平关。阳平关可是乐城与汉城的门阀,魏军当然势如破竹!魏军主将邓艾正与姜维对战。姜维知道阳平关失守,担心剑阁不能坚守。便令蜀军且战且退,希望支援剑阁。只可惜诸葛绪已经赶来,姜维已无退路。姜维毕竟是卧龙的弟子,假称要进攻诸葛绪,并派人绕后。诸葛绪忙退军三十里,让姜维一路南撤,退守剑阁!剑阁易守难攻,钟会久攻不下。姜维正想等魏军补给不足时要包夹钟会,让他步入曹爽后尘。魏军被前后夹击,切粮草不足,军心动摇局势不利!然邓艾献奇策:“从天险小道绕之攻绵阳东,剑阁蜀军必排援兵,可趁剑阁空虚取之,速进断姜维后路!”此计被采纳,并且让邓艾执行!邓艾带兵攀岩崎岖山道,正因如此蜀国便没有派人看守!魏军天降奇兵,马邈大惊失色,降与邓艾!此消息传入姜维军中,姜维仍然坚守剑阁,并没有中计。然蜀国诸葛瞻较之邓艾略输一筹,魏军直攻成都。但是成都兵力欠缺。刘禅听信谯周意见,投降了魏国,并且令姜维也降之。姜维前后夹击,终败与魏!至此,蜀汉灭亡!

魏灭蜀之战,是大国占领小国的战争,是弱肉强食时代的必然结果。于公元263年,魏国在司马昭的率领下率先向逐渐衰弱的蜀国发起战争,与此同时,魏国当权者司马昭也巧妙的利用地形攻下蜀国。

在三国后期,因魏国,蜀国,吴国三方并立抗争导致三国力量不均并使局面渐渐崩溃。蜀国因宦官被宠信,军队力量不断被削弱,导致蜀国发展停滞不前。而此时的魏国却在司马昭的管理下大肆发展经济,政治也越来越稳定。于是,公元二百六十二年,司马昭分析当下局势,决定率先发起战争。此时,蜀国西侧除了郫县还有汶山,龙鹤,冉駹,白马,匡用五围牙门的军队驻扎;东侧有姜维的军队在郪,五等地方,与此同时,罗宪也驻扎在江州;南侧霍戈在南中六郡做好增援求蜀国北上的准备;北侧雒城仍在,姜维的军队也在不远处可以救援。

按理说,蜀国此时的力量,各地占据的力量均处于优势,可是蜀国最终却投降了魏国。这场以强胜弱的战争,以魏国取胜而结束。魏灭蜀之战中,魏国巧妙的利用了蜀国的地形,魏国大部队浩浩荡荡的南下了。首先,邓艾率领三万魏军从狄道向甘松,踏中前进,攻打姜维;诸葛绪又从祁山出发率领三万军队切断姜维的后路;最后,钟会直接率领十万主力军攻进蜀国。

2.jpg

网络配图

魏灭蜀之战城池兵力部署

公元二八百六十三年八月,魏军的十八万军队分成三路:西路三万多人由邓艾率领,中路三万多人由诸葛绪率领,东路为主力有十万多人由钟会率领。邓艾率领西路军直接进攻蜀国的姜维,诸葛绪率领中路军断其后路。而钟会率领的主力军又分为三路向汉中进攻。这样的兵力部署是否可以促成魏灭蜀之战的胜利呢?

魏灭蜀之战开始打响时,刘禅得到消息后立刻派廖化去增援姜维,又命董厥、张翼去防守阳平关。然而待魏军正式进攻蜀国时,刘禅却让蜀军从汉中撤离,使得钟会率军直攻阳平关,而后乐城和汉城也直接被攻破。此时魏灭蜀之战达到了高潮,继而钟会率军顺势直逼剑阁。与此同时邓艾率领西路军从东西北三面同时攻打姜维,姜维知道魏军已进入汉中便直接退兵去援助剑阁,因诸葛绪断其后路便使计骗过诸葛绪,一路撤退并与蜀国援军会和,增援剑阁。

姜维利用剑阁易守难攻的有利地形进行防守,并且受到吴国的增援。魏灭蜀之战陷入僵局,在此情况下钟会只得用他的文采劝姜维投降,然而这对姜维来说并没有什么用,钟会只能强攻却屡战屡败,粮草不足使得魏军军心涣散。这时,邓艾献出一条妙计——偷袭涪城使姜维两面夹击,正是这一妙计促使魏灭蜀之战的胜利,邓艾率军一路历经各种艰难险阻直逼江油,江油守将面临魏军的偷袭不知所措,遂投降。蜀军得到消息后没有实施正确的战略使得涪城失利,退兵绵竹。蜀军退兵绵竹后邓艾劝降却被斩来使,魏军直接派兵攻打最终攻破绵竹进军成都。魏灭蜀之战城池兵力部署不是很巧妙,只不过刘禅太昏庸才导致蜀国大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