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帝驾崩密诏不知去向 皇后为何不助亲子继位

2017-05-17 16:42:21 首页

  公元1820年,嘉庆皇帝驾崩于承德避暑山庄,事出突然,让王公大臣们措手不及,国不可一日无主,当务之急是谁来继承皇位。据御制《古今储贰金鉴》序记载,自清雍正开始,皇帝选定继承人后并不宣布,而是将立储密诏抄写一式两份,一份藏于乾清宫正大光明匾额的后面,一份放在皇帝随身携带的金盒中。想要确立皇位的继承人,需将两份密诏对上。但由于嘉庆皇帝在位期间,乾清宫因为一场火灾,烧毁了原有的正大光明匾额,藏于其后的立储密旨可能已经不在了。于是,嘉庆皇帝随身携带的密诏,就成了立储的唯一证据,可不知为什么,情急之下的大臣们并没有找到这道立储密诏。

7da00035478cddc1740.jpg@100q.jpg

网络配图

  嘉庆皇帝的皇后钮祜禄氏得知此事后,立刻下了一道懿旨,让二皇子绵宁(即后来的道光皇帝)继位,并派人快马加鞭,将懿旨送到避暑山庄。恰巧的是,就在接到懿旨后没多久,大家在一个小太监那里找到了装有嘉庆皇帝的立储密诏金盒子,嘉庆皇帝心中的储君人选正是绵宁。

  皇后钮祜禄氏有两个亲生儿子即皇三子叫绵恺与皇四子绵忻,在找不到立储密诏的情况下,只要是皇子,都有做皇帝的可能,改诏篡权的历史不是没有过,可她为什么没有为自己的亲生儿子谋皇位,反而要力荐不是亲生的绵宁继位?原来钮祜禄氏有自己的考虑。

7fa000549f58cede32c.jpg@100q.jpg

网络配图

  绵宁是嘉庆皇帝嫡子,他的生母孝淑睿皇后喜塔腊氏,在他很小的时候就已过世。喜塔腊氏过世后,当时还是贵妃的钮祜禄氏被册封为孝和睿皇后,并负责照顾绵宁。钮祜禄氏对绵宁视如己出,爱护有加。绵宁与钮祜禄氏的两个儿子也十分和睦。

  皇后钮祜禄氏是一个很明智的人,她深知绵宁是嘉庆皇帝最属意的继承人选,而自己的两个儿子无论文韬武略都不及绵宁,如果冒然为自己的儿子谋皇位,不仅不能使满朝文武信服,还有可能招致杀身之祸。所以,权衡再三,她当机立断,下懿旨让绵宁继位,赢得了绵宁的敬重。

  绵宁即位后,改名旻宁,年号道光。钮祜禄氏被尊为恭慈皇太后。道光皇帝对恭慈皇太后百般孝敬,不仅命人改建圆明园绮春园,让恭慈皇太后居住,还将圆明园的一部分园子赐予皇太后的两个儿子,以便于他们母子相见。

20121231082646_KVEFW.thumb.700_0.jpg

网络配图

  晚年的道光皇帝无论政务多么繁忙,都会按时向恭慈皇太后请安。一日,道光皇帝在请安时说起了定海失守一事,很不以为然。恭慈皇太后听后严厉斥责道:祖宗创下的基业,每一寸土地都来之不易,怎能轻易就放弃。太后的话让道光皇帝万分惭愧,“长跪引咎”。

  公元1850年农历十二月十一日,恭慈皇太后病逝,终年74岁,这让道光皇帝悲痛万分,由于过度伤悲,道光皇帝染上了肺病,在恭慈皇太后去世一个多月后,道光皇帝就病逝于圆明园慎德堂,终年69岁。

  恭慈皇太后可以说是“清朝嘉庆、道光两朝一位开明睿智、明事理、重大局、权倾一时而不专权的的杰出女性”。她与道光皇帝的母子情,情深意重,令人动容。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