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文帝生死之谜:郑和下西洋竟是为寻其下落?

2017-05-18 13:40:32 首页

明建文帝生死之谜是古代十大谜案之一。建文帝四年,燕王朱棣已“清君侧”之名发动靖难之役朱允炆下令火烧皇宫,朱棣在宫中寻迹三天仍旧找不到建文帝的身影,只找到马皇后和朱文奎的遗骸。侍卫们均不知朱允炆是生是死,找了一具残骸说是建文帝的尸骨,尸骸被烧得根本已经辨不出性别,没有办法,朱棣只能下令将其下葬。

1.jpg

网络配图

关于明建文帝生死之谜,民间大致有两种说法,其一是建文帝下令火烧皇宫之后,自己与少数随从秘道逃出,乘船前往寺庙做了和尚。而后的明成祖一直相信建文帝还在世,认为他可能逃到海外,于是派郑和下西洋,其目的之一便是寻找建文帝的下落。另有一种说法便是建文帝的的确确是葬身于火海,但是他为什么要下令纵火火烧皇宫,甚至要将自己烧死呢?这似乎说不通。历史学家对明建文帝生死之谜讨论得非常热烈,但是各抒己见,并没有统一的答案。

南京电厂退休工程师让庆光带着自己保存多年的家谱找到记者,力再证明自己是朱允炆的后代,他告诉记者建文帝当年没有被烧死,而是逃到了别地并且改名为让銮,而他自己就是建文帝的第十五代孙。然而明建文帝的生死之谜终究没有确定的答案,因为没有存在足够的证据断定明建文帝的生死。

建文帝下落

明建文帝即位之后不久,燕王朱棣就起兵叛乱夺取了皇位,此次叛乱是历史上有名的“靖难之役”。燕王攻入南京之时,皇宫内已然是一片汪洋大火,建文帝下落不明。此后,民间流传的建文帝已经出逃的传闻越来越多,明成祖朱棣对建文帝下落情况心悸不已。几百年过去了,建文帝下落仍旧是一个迷。

有一种非常流行的说法,有人称建文帝乘舟去了南洋,在一个无人知晓的岛屿中过着悠然见南山的隐居生活。也有人考证,建文帝去了泉州的开元寺避难,最终出海隐居苏门答腊岛东海岛。然而这些传言都没有真凭实据,仅仅靠人们的猜想继而流传下来。

据说明成祖朱棣非常担心朱允炆卷土重来,害怕他正在招兵买马,准备兴兵。他特地派郑和下西洋,目的不仅仅是宣扬国威,还有寻找朱允炆。在郑和的船队里,有一部分人是专门负责侦查的,但是否是为了侦查建文帝下落便不得而知了。

另有说法称建文帝并没有死,而是去了寺庙里做了和尚。据说当时燕王围城,突然一太监拿出密匣给建文帝,里头有封信,建文帝一看便知原来太祖皇帝早就料到今天的局面,于是告知自己剃发为僧,保全性命。

2.jpg

网络配图

建文帝谥号

在我国的封建社会,国家的最高统治者一般为皇帝,皇帝名义上是拥有了最高集权者,也是万众所期待的明主。在一个皇帝百年之后,他将会获得一个谥号。但在我国上下五千年的悠久历史之中,却有一个特殊的皇帝,那便是明朝的建文帝。如果有人想知道建文帝的谥号,那么将会得到一个让人十分失望的答案,建文帝是没有谥号的。那么到底什么叫做谥号?怎样的人才能拥有谥号?为什么建文帝没有谥号呢?

建文帝

首先先解释一下谥号的准确含义。谥号,是东南亚国家中具有一定重要地位的人逝去之后,根据他的生平作为和性格喜好等因素给予的一个称号,这个称号一般代表了评价性,不论善恶。

根据谥号的定义可以看出,具有一定地位的人均是可以有谥号的,这些人中当然也包括皇帝,毕竟他是一国的主宰,很多事情都是以皇帝的意志为转移点的,皇帝的谥号不同一般人的,是必须由继任君主所给予的,一般人是不可能给予皇帝谥号的。

那为什么建文帝没有谥号?这的确是令人费解,也震惊了整个明朝。

第一、建文帝的谥号是由他的继任者所授予的,建文帝是继任者是永乐帝朱棣,永乐帝的帝位并不是建文帝所承认的,既然都不是建文帝默认的皇帝,永乐帝从主体资格上来说,其实是名不正言不顺的。

第二、建文帝的谥号应该是在他死之后颁布,但是永乐帝攻破京都之时,并没有办法确认建文帝已经仙去,既然无法确认生死,没有谥号也是可以理解的。

1.jpg

网络配图

建文帝墓

2008年,福建省宁德金贝小村发现了一座古墓,此古墓没有建造的年代,没有墓碑。福建省考古专家率队对此进行考古调查。古墓的格局精致豪华,很有皇家气派,考古学家推测墓主人的身份不一般。他甚至提出这可能是建文帝墓。没想到,这样的猜想一出现,便有了将近一年的争论。

整座古墓里面已经空空如也,可见被盗的次数起码在三次以上。为了能够找到支持是“建文帝墓”的依据,他们还组成了建文帝墓的研究队伍。专家郑宽涛认为古墓上的火龙珠的雕刻是佛教中比较有标志性的建筑,很有可能象征着朱允炆升仙的意思。

后来马渭源给当地的本报记者打电话称建文帝墓找到了。记者询问是否有相关文字或文物能够证明事情的真实性,他说:“是的,你可以报道了。”当时几乎所有人都认为这就是建文帝墓。后来,福建省文物局各个专家对古墓进行了一周时间的考察,最终得出的结论是:宁德上金贝古墓的墓主人是沧海珠禅师,并不是建文帝朱允炆。仅仅靠古墓造型就推测墓主的身份的确过于草率,若要确定墓主人的身份,必须要有准确的文字记载或文物才有足够的说服力。这次的乌龙事件并不奇怪,全国还有其他五十多座古墓都曾被推测为建文帝墓。但是考古是一件非常严肃的科学活动,在没有足够证据的情况下是不能够妄下定论的。因此,建文帝的下落始终依旧还是一件扑朔迷离的历史悬案。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