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平大战为何非要换下廉颇 其中有何隐情?

2017-05-18 14:09:42 首页

  战国后期的长平大战,由胡服骑射崛起的赵国对阵秦国,双方投入兵力都在60万左右。可以这场大战,一方面是秦国模式与赵国模式的巅峰对决,谁胜出意味着新的强权建立,新的世界秩序形成;而另一方面,更直接关乎两国生死,列国存亡,因为当时能够与秦国一战、分庭抗礼的也就只有赵国了,赵国完蛋,那么列国都将成为待宰羔羊!而这场生死攸关的大战,到关键的时期,赵国为什么临阵换将,非要换下廉颇老将而赵姓小毛孩?这其中又有什么隐情?分析来看,主要原因有:

download_副本 (2).jpg

网络配图

  从国家层面来看,最根本的是赵国扛不住了,廉颇的坚守消耗战,使得赵国被拖垮,国力不允许打持久战。

  廉颇是战国四大名将之一,但是其战功并不显著,史料也未见廉颇在战场上如何杀敌,如何用兵如神。而其之所以称为名将,主要在于其守城之力、防御之法。廉颇打仗虽不能保证胜利,但是基本可以不败。而长平大战,廉颇率领近60万赵军深挖狗、铜墙铁壁,坚守不出,打了2年的消耗战。而赵国胡服骑射虽然国力增长很多,但是也扛不住这么大规模的损耗,因此,换掉廉颇成为必然!

  从赵王层面来说,其显然没有赵武灵王的雄才伟略,而廉颇是外姓将领,其手握几乎赵国全部可用之兵,其实并不信任,并不放心。

  赵国自赵武灵王在沙丘饿死后,国君可谓是一代不如一代,而且脱离原本的改革路线,王权不断加强,而且赵武灵王善用人才的格局也被打破。在赵国朝野,有能的非宗族人才得不到重用,重用也得不到信任,赵姓宗族才是其倚重对象。所以,从赵王角度来说,廉颇手握60万雄兵又不是自己放心的人,打了两年也未有任何进展,加上秦国的离间,赵王对廉颇越来越不安。因此,当得知赵括(宗族)的才华后,果断换掉了廉颇。

u=934700879,3272596456&fm=23&gp=0.jpg

网络配图

  从廉颇自身层面来说,因为太过忠厚,缺乏变通,因此其人缘并不好,在朝中没有朋友,唯一的蔺相如已死。这导致,在关键时刻没人站出来为其说话!

  为什么说廉颇这个人忠厚有余变通不足,主要有两点可以说明:一是,与蔺相如的故事,因为蔺相如的才华,升迁,这位老将却在部下面前直接开骂,虽然最后两人和解,但也可以看出这位老将为人处世太过直接,什么都写在脸上,能不得罪人么?二是,之后新赵王准备再次启用廉颇,而派了个太监前去查看,其因为没有给太监送礼,因而最后被诬陷淘汰,这从侧面也可以看出,廉颇为人处世太过正直,估计也没少得罪人!

7fa000549f58cede32c.jpg@100q.jpg

网络配图

  从对手秦国层面来说,有廉颇在,秦国可能永远没有获胜的机会,战到最后很可能是两败俱伤,多年建立的功业可能毁于一旦,因此搞掉廉颇成为必然!

  最为经典的就是范睢的离间计谋,一边诬陷廉颇之所以迟迟不动兵,是想拥兵自重,自己做赵王;而另一方面,不断夸大赵括的才能,把他包装成举世无双的军事天才,还生动的表演说,秦国的将军最怕赵括。而这些虽然拙劣,但是正是由于前面三个原因的存在,使得这本身很滑稽的离间,变成了轻而易举实现换掉廉颇的利剑!

  所以说,廉颇被换掉那是必然的,是多种势力结合的必然结果。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