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晋鞌之战:为什么说晋国的胜利出人意料

2017-05-18 15:38:52 首页

  如果要提起骄兵必败这个词,可以令人联想到“齐晋鞌之战”。原本在所有人看来一定会获取胜利的齐国,却让人意想不到的败给了其弱小的邻国—晋国。如果想对齐晋鞌之战简介有一个了解,便可以去朗读一下《左传》,此书中记录了大量的战争,相信从中可以获得一定的示。

齐晋鞌之战配图

  齐晋鞌之战配图

  晋国是齐国的邻国,在统治者有力的管理下其农耕经济很发达,当然,农耕经济很发达的原因之一是其地理位置较为优越,晋国是处于现在中国的山西省的位置,位于高原地区,在古代这里也是重要得军事战略要塞,关于许多齐晋鞌之战简介中,均可以考察到这一点。

  齐国为扩展其疆域面积对鲁国和卫国进行讨伐,无奈鲁卫两国只能向晋国求助。虽然晋国的军事战斗能力并不强盛,但是其统治者还是答应了两国的请求。然而,就是在这场战争中,体现了晋国人极高的智慧和军事才能。深知自己的战斗实力,经过一系列的战略分析,制定了一个决胜计划,那就是:故意将在自己的弱点暴露给齐军以此引诱他们到了鞌地。由于晋国人对此地的地形很熟悉,于是取胜的把握便增加了许多。

  然而,在战争中凭借自己强大的军事能力,齐国人并不把晋国人放在眼里,从将领到士兵,人人的态度都很松懈。相反,晋国人同仇敌忾一丝不苟,虽然整体实力不如齐国却最终凭借着自己的智慧取得了战争的胜利。骄兵必败,人们可以从齐晋鞌之战简介中悟出这个道理。 

  齐晋鞌之战背景

  在现在的济南西北地区,曾经发生过一场著名的战争,这场战争的名字叫做鞌之战,也可以被称为鞍之战。春秋时期各个国家的实力不同,一般来说,综合实力强大的国家其国土面积就较为宽广,因为其有丰厚的经济实力和强大的军事实力,那么,齐晋鞌之战背景是什么样的呢?  

齐晋鞌之战配图

  齐晋鞌之战配图

  这场战争被记录在《左传》之中,时间为在公元前五八九年,地点为“鞌”。如果要追根溯源的话,齐国和鲁国均是在周天子统治下被分封的诸侯,然而,土地之争是自古以来的所有战争问题的根源。为了侵占大量的土地,战争便自然而然额爆发,这是齐晋鞌之战背景之一。

  同时,齐国和鲁国在当时都是综合实力较为强大的诸侯国,为了壮大本国实力,齐国派遣军队前去讨伐鲁国和卫国。然而鲁国和卫国对齐国有所畏惧,于是就向晋国求救。权衡利弊之后,晋国决定向鲁国和卫国施以援手,讨伐齐国。这是齐晋鞌之战背景之二。

  在历史上晋国的地理位置较为优越,其地势条件得天独厚,在统治者有力的统治下,其农耕经济较为发达,农耕经济发达则说明晋国人民务实勤劳,不轻易服输。同时晋国也是齐国的邻居,两国相靠较近。这是齐晋鞌之战背景之三。

  如果要对当时的齐国的晋国的综合实力做一个比较的话,那胜出的自然是齐国,然而在这场鞌之战中,晋国却出人意料的胜利了。 

  齐晋鞌之战经过

  春秋战国时期,群雄争霸,国家动乱,战争四起。这个时期发生过很多著名的战役,广为人知的如泓水之战围魏救赵晋阳之战等。而关于齐晋鞌之战经过,想必很少有人能说的出来。  

齐晋鞌之战画像

  齐晋鞌之战画像

  齐晋鞌之战是齐晋两国在鞌这个地方发生的一场战役,齐国轻敌,在战争的伊始,战马连铠甲都没有披,将士们还没有吃过早餐就开始作战,而晋国将士在战争中上下团结一心,英勇无畏,最终获得了胜利。那么,关于齐晋鞌之战经过到底如何,还得翻开历史卷章,慢慢回顾一下。

  在公元前五百多年,齐国攻打卫国和鲁国,鲁卫向晋国求援。晋国以郤克为主帅,解张为赶车。而齐国是齐侯亲自上阵,邴夏为赶车。战争刚开始,晋国的军队主力,郤克和解张就被齐国的军队射伤了,但他们为了不损士气,强忍着伤痛,继续擂着战鼓、摇着战旗。在咚咚的战鼓声中,晋军士气高涨,士兵们都跟着指挥,将齐军打的落荒而逃。晋国的韩厥在出战前曾得到父亲托梦,嘱咐他作战时为了防止被齐人射杀,不要位于战车的两边,韩厥照做,果然逃过了齐人的射杀,而自己的车左和车右均受了伤。最后,齐顷公和车右逢丑父互换衣服,装作打水的下人才逃过一劫,免为俘虏。而逢丑父因为忠君报国,收到鲁人尊重,而鲁人为了显示自己的大义,也没有杀他。齐晋之战经过并不激烈,但也长载于史册,给后人以警醒。 

  齐晋鞌之战的影响

  公元前589年,当时的晋国和齐国关系恶劣,所以两国便大战了一场,史称齐晋鞌之战。齐晋鞌之战的背景是这样的,当时的晋国为了扩大疆土,实现自己一统天下的霸业,便把之前齐国戏耍晋国的事情为由头,发动了战争。并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下面介绍一下齐晋鞌之战的影响。  

齐晋鞌之战配图

  齐晋鞌之战配图

  这场战争的胜利果实最终落到了晋国的手里,其中一个原因是因为晋国与鲁国和卫国达成协议,争取到了他们的帮助,加速了晋国的胜利,攻下了齐国的城池。这一积极的因素推动了晋景公的霸业计划,在晋国历史上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除此之外,这场战争还促成了整个局势的变化。晋国非常成功的打破了齐国和楚国的联盟关系,不至于长时期的威胁晋国的国土安全,防止被灭亡。而这一变化,对整个大陆上的国家的局势也有着长远的影响,使得之前那些弱国得以和其他国家相抵抗并赢得时间。

  齐晋鞌之战的影响不仅仅是积极的方面,还有消极的方面。在当时,齐国的国力和晋国相当,两国在交战中持续时间长,损耗兵力多,不论是对齐国还是对晋国来说都有不小的影响,使得两国在短时间内难以恢复。

  齐晋鞌之战的影响之大之深,放到现在难以估量,在瞬息万变的各国的局势中起着关键的作用,就像现今的国际争端对国际局势的影响一般。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