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禄山死在谁手里?是死于亲生儿子之手么

2017-05-18 16:36:09 首页

  安禄山之死,似乎没有什么疑团。多部正史记载:他当皇帝后眼瞎患疽,性情暴躁,经常打人,亲信严庄和宦官李猪儿挨打最多。安禄山宠段氏及她生的庆恩,常想以庆恩代长子庆绪。长子安庆绪见安禄山对自己不加宠幸,心中怨愤,使安禄山宠幸的宦官在替安穿衣时,以刀刺其腹而死。

  天宝十四年十一月初九,身兼平卢、范阳、河东三镇节度使的安禄山,以诛扬国忠为名,率众15万,号称20万,在范阳起兵;安禄山的部将史思明也一起率部反叛,史称“安史之乱”。唐朝自李渊立国一百多年来,内地长期没有战争,刀枪在武器库中生锈、腐烂,地方官员们一听说叛军来了,都吓得魂飞魄散,跑的跑,降的降,叛军势如破竹,很快席卷了河北,直指洛阳、长安。

7.jpg

网络配图

  十二月十二日,安禄山进占洛阳,第二年正月初一,安禄山在洛阳自称为“大燕皇帝”,年号圣武。安禄山此时的势力,可谓如日中天,他哪里想得到,一年之后,也是在这里,他会死于自己儿子的刀下。

  安禄山自范阳起兵后,身体越来越胖,病也越来越多,尤其是当了皇帝后,由于饮酒及纵欲过度,眼睛也得了病,慢慢的什么也看不清了。后来身上又长了毒疮,疼得他每日焦躁不安,脾气越来越暴躁,经常无端的把左右侍从鞭打一顿已缓解他自己的疼痛。他称帝后,常居深宫,诸将很少能面见他议事,都通过严庄转达,严庄虽受亲重,也时而遭安禄山鞭挞,宦官李猪儿常为安禄山穿衣解带,服侍左右,挨打最多,怨气也大。

  安禄山的长子叫安庆宗,原来在长安做官,安禄山起兵后,被唐玄宗杀了,二儿子安庆绪,跟随安禄山起兵打仗,骑马射箭样样精通,深得安禄山的喜爱。可是不久,安禄山又娶了一个妃子段氏,生了一子叫庆恩,安禄山宠爱段氏自然就把对安庆绪的喜爱转移到庆恩身上,安庆绪本以为长兄已死,等安禄山一命归天,自己就可以登上皇帝宝座了,可是眼见安禄山把宠爱转移到庆恩身上,不禁嫉恨交加。安庆绪时常担心被废,严庄也恐怕宫中事变于己不利,于是,严庄与安庆绪、李猪儿串通一气,谋害安禄山。

1635245C2-0 (6).jpg

网络配图

  唐肃宗至德二年正月的一天,严庄处理了一些日常事务后去禀知安禄山,不知道什么地方不合安禄山的意,又被鞭打一顿,严庄满腹怨愤,走出宫门,恰好遇见满脸愁容的安庆绪,诡计多端的严庄立即想出一个主意。

  晚上,严庄悄悄溜进安庆绪宫中,屏退左右,用诡密的语调对安庆绪说:“陛下龙体欠安,殿下又未正位东宫,要是陛下百年之后……”此话正中安庆绪的痛处,他向严庄讨教办法。严庄见安庆绪有意,就逼进一步说:“既然陛下有心,为何不行大事?机不可失,慢一步就让庆恩占了先机。”安庆绪连忙用恳切的语调说:“多蒙指教。但是怎样行事呢?”严庄压低声音说:“陛下如若行事,立即召猪儿来,只说问问父皇的身体状况就行了。”严庄即刻召来李猪儿,这个李猪儿十几岁就服侍安禄山,安禄山穿衣系带都离不开他,因此,李猪儿挨打的次数也最多。

8626e6b8047e2349a449dc142982e1ce.jpg

网络配图

  严庄带着一副关切的神色问道:“猪儿,今天你又挨了多少打?”猪儿没有吭声,他也记不清挨了多少打了,只好垂着头站着。严庄又问:“昨天,你们那儿又有几个侍儿死了?”猪儿说:“奴才不大清楚,只记得有个和我不错的侍儿因为皇上让他拿东西慢了点,就被皇上从床上拿出一把刀给砍死了。”严庄又问:“猪儿,皇上有没有拿刀砍过你?”猪儿答道:“奴才知道皇上藏刀的地方,如果看见他摸刀,就躲开了。反正皇上现在眼睛不好,要不早就没命了。”严庄假意说道:“多险啊!一不小心就要送命,这样下去如何得了?那你以后怎么办啊!难道等死不成?”李猪儿默然不语,他是个聪明人,已经猜到严庄的意图,只是不知道该怎么办。严庄继续说道:“猪儿,殿下为你着想,才叫你来。你想,皇上的日子不多了,你要是能帮殿下成大事,以后殿下会重重赏你的。”猪儿犹豫着点点头,算是加入了这一阴谋,严庄交待了几句,就让他回宫去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