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格斯对但丁的评价:中世纪最后一个诗人

2017-05-18 17:40:33 首页

  恩格斯在书中《共产党宣言》里面说到:“封建的中世纪的终结和现代资本主义纪元的开端,是以一位大人物为标志的。恩格斯提到的这个人就是但丁。但丁作为意大利中世纪的最后一个诗人,也是新时代的开始的一位诗人。”恩格斯对但丁的评价准确地表达了但丁对那个时代所作出的贡献和意义。  

恩格斯图片

  恩格斯图片

  但丁活动的时期是意大利的13世纪后期和14世纪初,那段时期是意大利的封建制度开始退去,资本主义开始崛起的时期。但丁的作品非常形象地表达了意大利在那个时候新的制度代替旧的制度开始的现实的情况。但丁在他年轻的时候积极投身于政治,选择站在了佛罗伦萨的进步派的一边。但丁主张政治自由,反对教皇干预内政和腐败。

  但丁认为当时在意大利发生的事情会影响时代的进步,意大利应该选择走一条和平统一的道路。但丁把所有的希望寄托给了他心目中神圣的罗马。但丁的作品《新生》可以发现,但丁表达了表现了要脱离禁欲,追求真善美的思想,但同时也有宗教的色彩。但丁在《帝制论》里也表达了但丁本人赞成政治和宗教分离,反对教皇的权利过大从而干涉内政。同时,但丁希望罗马帝国能改变这样的情况。但丁的代表作《神曲》更是为了表达两种思想冲突得到矛盾。这些都可以说明恩格斯对但丁的评价是正确的。 

  但丁神曲艺术特色

  但丁,代表作品《神曲》非常著名。它的诞生,宣告了旧时代的灭亡,新时代的开,为文艺复兴的开始做了正确的引领。那么但丁《神曲》艺术特色主要有哪些呢?  

但丁形象图

  但丁形象图

  《神曲》的艺术特色表现在4个方面,第一,作品中,大量运用梦幻意象,与现实生活相结合。《神曲》虽然采用梦幻的文学形式,叙写了诗人的灵魂在爱与理性的引领下幻游达到至善至美境界的经历,充满了浓浓的宗教色彩,但也暴露出了中世纪时期复杂的党派纷争,表现了宗教统治者对贫苦人民的压迫。这种梦幻融合现实的艺术表现形式也反映出了但丁对宗教文化和世俗文化的革新态度,标志着新文化的发展趋势。第二,作品结构严谨,结构工整,平衡性强。

  《神曲》总共包含了3部分,每部分内容严谨,篇幅相似,修辞手法运用得当,韵律比较工整协调。第三采用象征和寓意的修辞手法。《神曲》中,象征和寓意手法贯穿全文,许多人物、动物都有特殊的象征意义。而在《神曲》中,被称为四大象征的“森林、狮子、豹子、狼”表现最为突出,这些也从侧面表现出了但丁对理想的追求与向往。第四,《神曲》全文采用的是意大利的传统民族语言,运用意大利民歌的写作方式而作,这在一定程度上突破了采用拉丁文创作和书写的传统,反映出了浓浓的民族特色。 

  但丁故事

  但丁,全名为但丁·阿利基耶里,出生在意大利佛罗伦萨,是13世纪末意大利诗人。恩格斯曾评价他为——“封建的中世纪的终结和现代资本主义纪元的开端”。那么,这样一个时代的标志人物但丁故事是怎样的呢?  

但丁形象图

  但丁形象图

  但丁身世坎坷,出生在一个没落的贵族家庭,5岁时母亲去世,父亲续弦,后母为他生了两个弟弟和一个妹妹。因家道中落,父亲长期经商。由于盖尔非派代表着新兴的市民阶级与小贵族的利益,因此,但丁的父亲自然十分拥戴盖尔非派。受父亲影响,但丁本人后来则成为该党派的领袖之一。后来,盖尔非派分化为“白党”和“黑党”,由于但丁热烈主张独立自由,因此成为白党的中坚,并被选为最高权利机关执行委员会的六位委员之一。

  但丁·阿利基耶里好学且聪慧,从许多有名的朋友兼教师那里学习不少东西。例如:拉丁语、普罗旺斯语、音乐等等。他20岁时结婚,妻子为他生了6个孩子,不幸的是仅有3子1女存活。公元1301年。瓦鲁瓦的卡罗接到教皇的命令去佛罗伦萨“调节和平”,白党怀疑他另有目的,于是派出但丁去说服教皇收回成命,但是没有成功。紧接着,瓦鲁瓦的卡罗组织黑党屠杀白党,并下令让但丁永远都不可以回到佛罗伦萨城。1308年,但丁给神圣罗马帝国皇帝亨利七世写信,告诉他入侵佛罗伦萨时需要进攻的地点。由于这件事,白党也开始痛恨但丁。1313年亨利去世,但丁的希望落空。但丁于1321年在意大利东北部腊万纳去世,享年56岁。 

  但丁作品

  但丁作品有很多。其中,《新生》是但丁给自己的爱人贝雅特里齐创作的作品。《新生》里面涵盖了31首抒情诗,以散文的形式表达。书中写到但丁9岁的时候初见贝雅特里齐被她可爱如天使的形象吸引。9年后但丁再次见到贝雅特里齐,但丁就爱上了贝雅特里齐。但丁害怕别人看到他对贝雅特里齐的爱,就假装爱上别的姑娘,后来贝雅特里齐去世了,但丁为此而难过,后来以贝雅特里齐的形象创作了《新生》。 

但丁图片

  但丁图片

  《飨宴》是但丁所写的一部类似于有着百科全书性质的的作品。但丁用自己写的诗歌,把知识通俗地介绍给读者,作为一种精神上的粮食,所以这本书叫做《飨宴》。《飨宴》可以看出出但丁的知识渊深,而且但丁有着他独到的见解。《飨宴》是一本强调理性的书,不过受时代的局。但《飨宴》是意大利第一部用俗语写的一种学术性著作。

  但丁作品《论俗语》是最早一部用拉丁文写的关于意大利语和其他文体的作品。书中的主要目的是解决意大利的民族语言还有在文学上用法。

  但丁作品《帝制论》是一部表达但丁的政治观点的拉丁文作品,有着空想主义的色彩。以此为出发点,表达了政教分离的意思,认为教皇没有权利干涉政治的观点,向神权论提出挑战,在当时的意义重大。

  而《神曲》这部作品运用了中古梦幻文学的形式,广泛地反映了当时的现实文体。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