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世民一生精于帝王心术辨人无数却败在李绩身上

2017-05-18 22:49:56 首页

  每一段历史都会由某个人去承担起创造的责任,那些“领头羊”们,无一不是千古留名的英雄伟人,周武王、秦始皇、唐太宗、宋太祖等等,历史上有一批极具领导才能的人,他们自己本身也许并非知天文地理,通晓万物的大智慧者,但他们之所以都能成为领袖人物,成就一番帝王霸业,就是因为这些人熟练地掌握了帝王权术的奥秘。他们自己并不万能,但却很会识人用人,很会鼓舞下属人心,很会规范下属,让自己的小团体能做到各司其职,上行下效。而在帝王权术的永远上,炉火纯青的不得不提的便是这李世民。

blob.png

网络配图

  李世民很会处理自己和臣子们之间的关系,他用一些小小的利益和好处时时为臣子们心尖上抹些蜜糖,让这些臣子为他尽力,为他效忠,一心一意的誓死追随,拥护他成就霸业。他早早就在计划和沉积属于自己力量,玄武门之变便是他能力最好的代言。  

  李世民处理君臣关系确实很有一手。

  早些年,他曾设宴招待群臣,而他的得力悍将尉迟恭因为过于高兴,喝了许多酒,渐渐地便头昏脑涨开始耍起酒疯,因为与任城郡王产生摩擦,争执之中,莽夫之勇冲头,举拳便揍,这一下可不得了了,揍了自家BOSS的堂弟,甚至把人家的眼睛都差点打瞎。他不动声色好生安抚二人,等到第二天尉迟酒醒后,召来谈话,他不说自己下属昨日犯下的错误,而直接开门见山严肃的讲了汉高祖诛杀功臣,兔死狗烹鸟尽弓藏的历史,并设身处地的教育自己的下属:“我是不看好汉高祖的做法,一直以为不够道义,但是你这次做的事情的确有些过分了,不符合你的身份该有的行为,希望你以后能够规范自己的言行,免得使我不得以惩罚了你,落得个汉高祖的后尘。”尉迟感动涕零,自此忠心耿耿,为李世民的江山稳固献出了巨大的心力。

blob.png

网络配图

  对武臣选择了符合他们脾气的恩威并施,对文臣,则有一套刚柔并济的温柔对策。房玄龄曾因犯错被勒令回家思过,不久之后,李世民驾临去游玩芙蓉园,一番游玩之后,作为一个资深心机帝,他“顺便”的去看了看自己在家思过的臣子,一番畅谈,借此机会给自己一个台阶下,也给对方一次再次衷心效忠自己的机会,这位心机帝临走时“顺便”带自己犯错了的臣子回宫,这件事就这样了解了,从此房玄龄又成为了一个好臣子一个衷心耿耿的好臣子。

  再好的千里马也有马失前蹄的时候,尤其是当自身心机帝李世民碰上资深墙头草李绩(徐茂公),上有政策,臣有对策,在李世民眼里,李绩可谓是一个乖乖好臣子,忠心耿耿,有能力有智慧,是他心目中留给自己儿子李治的一大重臣,他先是贬了李绩的官,然后在临终前嘱咐自己的儿子一定要把李绩召回复职,这样李绩得了好处,就会感恩戴德,忠心耿耿的效忠新主。

  李治很听话,他照办了。但对于默不作声的李绩来说,他冷眼看着自己被自己的旧主人算计,他洞察一切,但不做声,在新主人召回予以重任时,他对新主人的一些荒唐做法也装聋作哑,事不关己的高高挂起。因此,李治越来越重用他了。等到李治要废王立武时,满朝大臣无不拼死上奏反对,例如长孙无忌等元老级大臣也不顾一切的反对皇帝的做法,皇帝很生气,他去询问了李绩的看法,李绩便给出了很不负责的回答:“陛下的家事,何须外人插手?”洽和心意,李治大喜,于是屁颠屁颠的跑去准备废立之事。而李绩则因此而得到了武后的信任和重用。

blob.png

网络配图

  李绩也算是变相的报复了自己的旧主人——李世民。你算计我,不真心待我,那么我冷眼观看,任由你的子孙胡作非为。李绩的做法将李氏江山引上了歧途,但却让自己的仕途走上了更高峰。

  君王、臣子,无非就是互相利用,互相算计,互取所需。李世民一生精于帝王心术,自认为辨人无数,无一不准,却唯独败在了蔫吧拉唧不吭不响的李绩身上,算计了对方,只是想让对方为自己的后代依旧尽心,但看在对方眼里,却是使对方心寒,最终报复性的将自己的新主人引上了歧途。这是李世民人生中一抹淡淡的悲哀,也是他人生中少有的败笔。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