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的真实太子妃:韦皇后欲效仿武则天被斩首

2017-05-19 08:37:32 首页

  唐中宗李显,是唐高祖李治武则天的儿子。他娶了一个非常漂亮的女子韦氏。在他做太子时,韦氏被立为太子妃。韦氏共为李显生下一个儿子李重润和四个女儿,即永泰、永寿、长宁、安乐四位公主。

  684年,李治病死,李显登基,韦氏被立为皇后。李显一上台,就重用岳父韦玄贞,结果没有多久,不想放弃权力的武则天就以此为借口废黜了李显,将他贬为庐陵王,另立他的弟弟李旦为帝。韦氏跟随李显到了房州,途中生下一个女儿,就是后来的安乐公主。李显本来就懦弱无能,被废之后,更是草木皆兵,惶惶不可终日,每当听到武则天派的使者来了,就吓得要死,想要自杀。反倒是韦氏临乱不惊,制止李显说:“祸福无常,最多不过是一死,何必这么着急呢!”

7.jpg

网络配图

  因为二人在房陵被幽禁期间,共同经历了患难,备尝各种艰难危险,所以感情十分深厚。李显曾经私下对韦氏发誓:“如果以后万幸,我能重见天日,一定会让你随心所欲,不加任何限制。”

  后来,在狄仁杰的劝谏下,武则天将李显召回,699年,将他重新立为太子。但是两年后,他们的儿子李重润因为在背后议论武则天的男宠张易之张昌宗兄弟,被武则天赐死。705年,大臣张柬之、崔玄暐等人发动兵变,逼迫武则天退位,拥护太子李显重新登上皇位,韦氏也就重新升为了皇后。

3cb7cad4c4303714359811a0ab29bc4b.jpg

网络配图

  武则天在这一年十一月就死掉了,但是她留下了女主专政的典范,让一大堆皇族贵妇人都想效仿。中宗李显恰巧又很无能,这就更加给了韦后以畅想的空间。李显很爱与自己共过患难的韦后,他履行了自己当年的诺言,放纵韦后为所欲为,于是韦后开始公然干预朝政。更有甚者,她在昭容上官婉儿的牵线搭桥之下,与武则天的侄儿武三思勾搭成奸,并形成政治同盟。中宗对此居然不闻不问。

  韦后一党越来越肆无忌惮,她的女儿安乐公主,公开卖官鬻爵,还想要当皇太女,甚至凌辱非韦氏亲生的太子李重俊。李重俊忍无可忍,发动兵变,失败被杀。一个叫燕钦融的人上书,指责韦后淫乱、安乐公主图危社稷,结果被后党、中书令宗楚客派人就在殿前残忍杀害。中宗虽然没有深入追究此案,但是也怏怏不乐。韦后一党由此感到忧惧。安乐公主也想过当女皇帝的瘾,念念不忘要当皇太女,于是怂恿母亲临朝称制,好为自己以后铺路。母女两人一合计,居然在中宗的食物里面下毒,把他毒死了。

u=1516531682,2680417709&fm=23&gp=0.jpg

网络配图

  韦后立十六岁的李重茂为帝,自己掌握实权。宗楚客等人劝韦后自立为帝,他们密谋杀掉皇帝和相王李旦。李旦的儿子——临淄王李隆基太平公主决定先下手为强,发动兵变,攻入宫中。韦后仓皇逃窜,跑到飞骑营。一个飞骑兵杀掉了韦后,把她的首级献给了李隆基。安乐公主正在对镜画眉,军士冲入,将她斩杀。宗楚客等后党及上官婉儿都被杀,韦氏一门被族灭,武氏也基本被杀光。韦后本人的尸体被陈于街市中示众。不可一世的野心家韦后和安乐公主,就这样黯然地收场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