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自成的爱将:杀人如麻 一日内残杀三百妇女

2017-05-19 09:07:54 首页

  李自成的爱将刘宗敏,多年来一直颇受争议,有人认为他是英雄,也有人认为他是一个杀人不眨眼的恶魔。那么他的真面目究竟是怎样的?

  刘宗敏的英雄形象,可以说是姚雪垠一手塑造起来的。在他的长篇小说《李自成》里,刘宗敏英勇善战,堪称第一武将,他和李自成结为兄弟,患难与共。小说里的刘宗敏,简直就是关云长再世。

  但小说毕竟是小说,写得再好,也难免有违事实。

李自成

网络配图

  真实的刘宗敏,出身不好,父亲因官府逼税自杀,母亲带着他四处乞讨。直白点讲,他是乞丐出身。后来母亲病死街头,他被舅父收养。这些不好的经历,让他从小就痛恨官府。

  十三岁那年,他有幸拜陕州的一位铁匠为师,学习锻铁,总算是有了一份工作。

  如果不是后来李自成大军恰好路过陕西蓝田,刘宗敏应该会干一辈子铁匠,可是历史偏偏选中了他。那年是崇祯七年,山西、陕西大饥,雨水八月不至,百姓民不聊生。李自成率农民军到达陕西蓝田,一路上杀官济贫,威风凛凛。

  刘宗敏看着疾驰而过的农民军,个个兴高采烈,所经之地,百姓莫不叫好。那时的刘宗敏作为一个小铁匠,看李自成大概就像当年小亭长刘邦秦始皇的感觉,“嗟乎,大丈夫当如此也!”刘宗敏抛下铁锤,加入了浩浩荡荡的农民军。

  在军中,刘宗敏作战勇猛,多次立功,深得李自成的器重。崇祯九年,李自成继任闯王时,刘宗敏已是李自成麾下的得力战将。

  接下来便是小说《李自成》中相对真实的一段了。崇祯十年一直到崇祯十七年,刘宗敏全力帮助李自成收拾残兵,扩充地盘,为闯王东山再起立下了不小的功劳。崇祯十六年,李自成在襄阳建立政权,称“新顺王”,设官定爵。战功赫赫的刘宗敏一跃成为大名鼎鼎的“权将军”。

李自成

网络配图

  就在大家都以为,李自成和刘宗敏会成为一段王将佳话时,剧情急转直下。哪位智者曾抛出一个观点,大意为,有些人可以同患难,却不能同享福。最典型的例子就是朱元璋和他手下那帮开国功臣。

  李自成建立大顺政权后,刘宗敏封侯。仗着自己一身的战功,他开始嚣张跋扈起来。为了逼迫明朝官员们交钱,他命人制作了五千副夹棍,用来夹碎不从者的手足。他还觉得不够,又命人竖起两根柱子,作凌迟用。他手下的士兵甚至开始抢掠百姓的财物,残杀人命。史料记载,最严重的一次,刘宗敏的军队一天内竟杀害城中三百名无辜妇女,民心尽失。他还到吴襄府强行霸占了吴三桂的宠妾陈圆圆,导致吴三桂降而复叛。

  最终,刘宗敏搜刮了七千万两白银,铸成银饼,运到了西安。

  刘宗敏甚至开始反抗李自成的军令。李自成派他出兵山海关,讨伐吴三桂,他竟然顶撞说,同样是做贼的,为什么你在京城享受,我去卖命?李自成听了很生气,但又别无他法,只好亲自率军前去。

李自成

网络配图

  结果大家都知道了,不熟悉山海关地形的大顺军被清军打了个猝不及防,溃而败之。第二年,刘宗敏在撤退中于通县九宫山被俘遭杀害,死时只有三十八岁。

  应当说,刘宗敏不仅不是英雄,还是个不折不扣的罪人。从他疯狂敛财、屠杀百姓的那一刻开始,他就已经违背了自己的初心。不知道临死之前他有没有意识到,他当初的那些行为,比逼死父亲,害得自己家破人亡的官府还要残酷一万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