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如何干掉穿开裆裤开国功臣徐达夫妇的

2017-05-19 09:15:44 首页

  洪武十七年,公元1384年,岁逢甲子。初冬,北平城寒气来袭,百草枯萎,一派萧索。右丞相府,没有了平日里的紧张和忙碌。右丞相魏国公徐达坐在火炉旁边,正听师爷跟他讲读兵法。他不时颔首,或者微微摇头,消化着兵书上的要领和诀窍。

额.jpg

网络配图

  徐达从小没有机会上学读书,但却有着强烈的求知欲望。每逢带兵出征,常“延礼儒士,说古兵法”。归朝之日又经常“单车就舍,延礼儒生,谈论终日”。这不,他驻守北平的日子里,老婆又去南京见亲家母去了,便请师爷一起,研读兵书。

  突然,卫士闯入,裹进来一股寒气。卫士报告,南京内侍奉旨来见。徐将军心里咯噔一下,他预计这是不祥之兆。他赶紧整理了官服,下堂跪迎。

  果然,南京来的内侍给他宣读了圣旨,大意是说你徐达的婆娘在南京跟马皇后见面时,犯了天条,被皇上下旨乱棒打死。你婆娘有谋反之心,皇上帮你灭了,你徐将军必须亲赴南京收尸,并当面向皇上谢恩。

  徐达顿时觉得眼冒金星,头晕目眩,天昏地暗,一个跟头倒在了地上。

  (二)

  原来,入冬之后,马皇后念及北平寒冷,思念亲家母,就传懿旨叫徐夫人去南京游玩。两个女老乡,两个亲家母,一见面,就手拉着手,互相问候,谈及女儿,家长里短,叽叽喳喳,说个没完。她们看花鼓戏,游御花园,参观规模宏大的皇宫。在参观皇宫时,徐夫人随口说:“你家的房子好大啊!”

2_副本.jpg

网络配图

  这话被人立即传到了皇帝朱元璋耳朵里。看上我家房子了?这还了得!这不是明目张胆地要想谋篡我的江山?朱元璋立刻下令,叫内侍堵在宫门口,将徐夫人乱棒打死。

  人被打死了,如何向自己当年一起下乡放牛一起讨口要饭一起扛枪打仗的老乡哥们徐达交代呀?

  这一年里,刚刚处决了一批跟随自己多年的文成武将,包括德高望重功名赫赫的胡惟庸李善长。怀疑人“谋不轨”,是当了帝王的人不可避免的心态——他们随时都担心有人觊觎自己的那把龙椅,哪怕像是77岁老态龙钟的李善长李百室呢!

  徐达的功劳特大,声望特高,年纪又不大,不能不说他也是一道潜在的威胁:万一哪天他振臂一呼,那还了得?对他,不能像对待其他人那样,弄不好会激反其他武将。当时的明朝,对内,厂卫制度尚未建立,对外,北方夷狄尚在犯境,朝廷还需仰仗武将卖命。兔子没有完全死,走狗也不能全烹完,这个,朱皇帝心知肚明。可又不得不防着他。怎么办呢?

1_副本.jpg

网络配图

  不诛人,可以诛心呀!外人还看不出就里。

  于是,命徐达亲赴南京来收尸,让徐达亲眼看他夫人的惨状,亲自来向我谢恩,估计就会震慑住他他就不会谋生逆反之意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