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锦之战明朝统帅是谁 松锦之战洪承畴

2017-05-19 09:54:26 首页

  松锦之战作为明清朝代交界的重大战役,一方面是明朝末期最后一次集结全国精锐之师力战已经崛起的满八旗的战役,另一方面则是清王朝铁骑踏破大明江山铜墙铁壁的第一步。那么松锦之战明朝统帅是谁?

download.jpg

网络配图

  松锦之战明朝统帅为洪承畴。洪承畴,明朝时期福建泉州人,年幼时家贫,辍学后借买豆腐的间隙在学馆外听课,后来被洪胤发现免费收为徒弟,得到洪启胤赏识,在学成后参加科举考试一举中进士,于是他的仕途便开始了。洪承畴从最初的刑部江西清吏司主事一路升迁至陕西三边总督,剿匪杀流寇,屡次为明朝建立军功,后来出兵剿灭起义军,击败李自成军队。

  1638年松锦之战爆发,松锦之战明朝统帅洪承畴率十三万部众亲临大明朝经营了百年的松锦杏三城防线,战事初期状况明朗,明朝劲旅兵甲齐全,又兼以火木雷石等技术先进,铁蒺藜,突火枪等火药武器杀得清军人仰马翻,一时间战局呈焦灼状态。然而统帅洪承畴受朝廷官员间的争斗影响,不得不听从谕旨主动出击,以节省粮草,在松锦一带与皇太极兵马决战。皇太极趁明军尽出之际一举偷袭了明军粮草储存地,围困十三万明军,松锦之战局势瞬间急转直下,十三万铁甲雄狮成了困兽犹斗,洪承畴命各总兵率部突围,最后成功突围的仅吴三桂一人,其余总兵等将领或战死或降清。 

刘备 (2).jpg

网络配图

    松锦之战中洪承畴作为统领八大总兵的战役总指挥官,在战争前期决策不可谓不作为,运用明朝先进的火药军备技术将清军牢牢压制在防线之外,并且屡次奇袭清军大本营,多次得手重创清军主力。松锦之战前期朝廷的嘉奖书中可以很好的体现这一点,参与战斗的各总兵也均获嘉奖。

  然而朝廷内部上层的决策失误造成了松锦之战的悲惨结果,兵部尚书陈新甲以粮草不足,兵多饷少为理由要求洪承畴速战速决,并以崇祯圣旨严加逼迫,在这种背景下处于紧张的松锦之战中的洪承畴不得不带领部将出城决战并给了清军可趁之机,粮草储备之处塔山遭到清兵袭击,粮草被劫在原本的物资缺乏状态下更是雪上加霜,作为总兵统领,洪承畴只能命令八总兵各自带兵突围,然而各部兵马配合不齐,突围方向混乱,混战中很多兵马都是在自相残杀,至第二天天明,彻底脱出战场的仅吴三桂所属部众,而洪承畴手下其他几位总兵,或死或降,最后洪承畴自己被清军俘虏。

4bf5640c63abcce0a83deafe0c6ce635 (2).jpg

网络配图

  松锦之战后洪承畴被俘初期宁死不降,以绝食抗拒清军的劝降,但是经历了松锦之战后,他也切身体验到了大明朝积重难返的态势,最终投降清军,这一消息传来,京城哗变,大明气数已尽的传说逐渐扩散,对军心士气影响十分严重,可以说洪承畴带领明朝军队的这次松锦之战,成了大明亡国的前兆,内忧外患的前提下朝廷内部仍将私斗作为中心,使得战役失败,国亡人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