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真正的潘金莲和武大郎是什么样子?

2017-05-19 10:01:03 首页

  相信各位小伙伴都知道武大郎潘金莲的故事,那是在小说《水浒传》里写的潘金莲是一个出了名的淫妇。可是历史上的潘金莲却不是这样的,潘大小姐是出身于大户人家的大家闺秀,她根本就不认识西门庆这样一个人。在结婚后的她贤良淑德,却被人无端讹传成红杏出墙、“与人苟合而谋杀亲夫”的一个“荡妇”。  还有她的丈夫武大郎也是很冤的,武大郎靠的明明就是自己的努力才当上县令的,却被人说成是“走街串巷卖炊饼”的村夫小贩,而且头上还被戴着整个森林。

blob.png

网络配图

  小说《水浒传》说的是在北宋徽宗年间,河北清河县有一大户人家,这个人家有个女丫头名叫潘金莲,她貌美如花国色天香,可是东家却贪恋其美色,被她告诉给了女主人知道。因此东家怀恨,从而把她嫁给了卖炊饼的小贩武大郎。

  小说里面说的是武大郎身高不足一米三,并且面目丑陋,有个绰号叫“三寸丁谷树皮”。所以不管是生理上的还是物质上的,武大郎都无法满足到潘金莲。后来,潘金莲与西门庆在街上偶然相遇了。西门庆这个人本来就好色,而潘金莲也是一位贪钱的主,西门庆又有钱,人又很帅,所以潘金莲就动了心。再经过王婆撮合,这两个人就如同干柴烈火一般,烧了起来。

  可是世界上是没有不透风的墙。好了还不到半个月,这两个人的奸情就被传得满城风雨。武大郎收到了消息后上门捉奸,却被西门庆一脚踢中了心口,一下子倒下来就不起了。武大郎还警告潘金莲说:“等我弟弟武松他回来知道后,一定不会饶了你们的。”

  正是武大郎的警告这句话,让西门庆与潘金莲起了杀心,两人一合计,就用砒霜来把武大郎给毒死了。武松外地回来了之后,也听到了风言风语,很快就把武大郎的死因给查出来了,把潘金莲拉到他哥哥灵前,亲手杀了潘金莲之后,再去找西门庆把他杀了。就这样几百年以来,《水浒传》这书中的经典的情节,导致潘金莲成了社会上“淫妇”的一个代名词。

blob.png

网络配图

  其实在历史上,是确实有武大郎、潘金莲、西门庆这帮人的,只不过他们不是生活在宋朝,而是明朝。史料记载中的武大郎原名是武植,家住清河县武家那村人士,他从小就家境贫寒,不过聪颖过人在中年的时候就考中了进士,在山东阳谷当上了县令。

  而潘金莲则是知州大人家的千金小姐,就住在距武家那村不远处的的黄金庄,她从小就喜欢了武植,因为武植家境不好,所以经常接济他,并私自和他订下终身之约。后来这两人结婚并和睦恩爱,家里还生养了四个子女,这一段就是史料真实记载的,并不是像小说写的那样。

  不过武大郎和潘金莲这二个人被诋毁,却是由于其他的缘故的。

  武植由于早年的贫苦,除了潘金莲外,还接受过好友黄堂的一些帮助。而在武植飞黄腾达之后,好友黄堂家的房屋由于失火,便去武植处投靠,希望好友可以给他谋个一官半职的。谁知道,他在武植家里住上了3个多月,天天都是好酒好菜招呼,却始终不见武植的提携。从此,黄堂就觉得武植对他不够哥们儿,他就一怒之下来个不辞而别。甚至为了发泄自己心中的不满,黄堂在回家乡的路上便四处编造一些关于武潘二人的谣言,还张贴传单来捏造武潘二人在各方面的“丑事”,还加上有当地恶少西门庆和他沆瀣一气,给他添油加醋。

blob.png

网络配图

  就这样,武潘二人的谣言就这样传遍了家乡附近各个州县的街头巷尾。可是,等到黄堂回到了家里,他发现了自家房屋早就已被重新修盖好了。他妻子对他说,就是武植帮忙重修了房屋,还给他家购置了很多新家具。

  黄堂听了之后觉得无比懊悔,只是他捏造的武潘二人的这些丑恶的形象,早已传遍四方,后来还被施耐庵写到了小说《水浒传》中,就这样流传天下,还传到了今天。所有的一切,其实都是误会而已。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