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晋多奇葩!爷爷竟然要继承孙子的皇位

2017-05-19 10:46:32 首页

  晋朝是中国历史上一个奇特的朝代,西晋立国仅五十余年就被异族入侵,东晋相对正常那么一点点,但是在两晋时期,中国大地上出现了很多奇葩的人和事。那个时期追求个性自由和极致享乐,被称为魏晋之风。

  在西晋的时候,出了一件很奇葩的事情,就是皇帝居然被自己的“爷爷”逼下台,然后“爷爷”继承了“孙子”的皇位,这位“孙子”就是晋惠帝,就是那个说“何不食肉糜”的奇葩白痴皇帝。

blob.png

网络配图

  晋惠帝司马衷是西晋的第二位皇帝,是晋武帝司马炎的儿子,司马昭的孙子,三国演义中司马懿的重孙子。司马炎在爷爷、伯父和父亲建立的基业之上更进一步,逼魏帝禅位于自己,建立了晋朝,完成了祖孙三辈的梦想,虽然他是踩在三位巨人的肩膀上,但是也算是有为之君,但是他却选了一个最差的继承人。

  继位的儿子司马衷是个白痴,不懂政务,连基本的生活常识都没有,在百姓饥荒之时,闹出了“何不食肉糜”的笑话。而且他任由他的丑八怪老婆贾南风把持朝政,把这个朝廷搅得鸡犬不宁

司马衷

网络配图

  最终,引起了众多亲王的不满,引发了著名的“八王之乱”。大家看一下“八王之乱”究竟有多乱?先是楚王司马玮被贾后招进京城杀了专权的杨骏,后又杀了汝南王司马亮司马伦杀了贾后,逼晋惠帝退位,司马冏、司马颙、司马颖杀了司马伦,司马颙又联合司马乂杀了掌权的司马冏,然后又来了司马越,太多司马了,太乱了,还是看图吧。

  在这个动乱的过程中发生了一个小小的插曲,就是司马伦逼晋惠帝司马衷退位,自己当了皇帝,尊晋惠帝为“太上皇”,看起来就是一个平常的篡位小把戏,然而仔细分析一下,你会发现这件事很有趣,很奇葩。

2_副本.jpg

网络配图

  司马伦是司马懿的第九子,就是说他和司马师、司马昭是平辈,晋武帝司马炎是司马伦的侄子,那么晋惠帝是司马炎的儿子,那么晋惠帝应该叫司马伦为“叔祖”,通俗的讲就是“叔爷爷”,所以司马伦继承司马衷的皇位然是“爷爷”继承了“孙子”的皇位,也许是中国历史乃至世界历史所罕见的。

  但是,这样的事情的的确确的发生了,发生在那个奇葩的年代,也只有在那个朝代才会出现如此奇葩的事情。司马伦仅仅做了三个月的皇帝就退位,让惠帝司马衷复位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