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女官是皇帝手中玩物?大多数下场极为悲惨

2017-05-19 14:54:35 首页

  在古代皇宫里面,有这样一群女人。

  她们不是嫔妃,她们的身份比嫔妃更低;

  她们不是宫女,她们的身份比宫女略高。

  她们与嫔妃、宫女唯一的相同点就是:只要皇帝需要,她们都必须随时随地侍寝。从这一点意义而言,她们都是皇帝的性伴侣。

  她们就是皇宫中数量较少、却不可或缺的成员——女官。

download.jpg

网络配图

  女官,顾名思义,是女性官员。有朋友问了:在中国古代,竟然就出现了女性官员,是不是意味着,中国很早就实现了男女平等?

  朋友,你太天真了。

  不错,一方面,女官要像男性官员一样做事,承担皇宫里的某项具体职务,比如,有的管礼宾,有的管食膳,有的管衣饰。而且,这些女官跟男性官员一样,是有品级的。

  比如,在北魏时期,最高等级的女官叫内司,享受一品待遇,相当于男性官员中的宰相。

  不过,这些女官虽有品位,但从根本上说仍只是皇帝的女婢。

  当年唐高祖李渊被迫将皇帝位置让给李世民后,住在大安宫。唐太宗李世民每天早晚派一名女官去给李渊请安。当时,李世民的弟弟李元名才10岁,在大安宫见到这位女官后,保傅要他向女官行礼,理由是“尚宫有品位,当拜”。

  李元名却回答:“她不过是皇帝的侍婢而已,拜什么?”

  李世民知道后,非常欣赏地说:“真是我的好弟弟!”

2 (7).jpg

网络配图

  女官多是从宫女中选拔出来的,由于是职务官员,在选拔时,多重视她们的才华和品德,但对于她们的容貌也有一定要求。用现在的时髦话来说,那就是“德艺双馨”。

  所以,在皇宫中的女官,她们比宫女更有才华,比嫔妃也不输容貌。自然,就很容易成为皇帝的性伴侣——只要皇帝高兴,可以随时和她们交欢。

  在北宋时期,李宸妃被刘美人带入皇宫,担任司寝。一天,李宸妃在为宋真宗铺床叠被时,被酒醉后的宋真宗拥入绡帐,嘿嘿嘿了一番。

  后来,李宸妃生下一子,这就是著名的宋朝好皇帝——宋仁宗

  在古代,有一部分女官,因为得到了皇帝的宠幸,进入了上一个阶层,或成为妃嫔,或得以干预朝政。比如北齐女官陆大姬、唐朝著名才女上官婉儿等。

  陆大姬是中国历史上少见的职位较高的女官,官拜女侍中——即享受宰相待遇。而上官婉儿更是一度以皇妃的身份,掌管内廷与外朝的政令文告。

3 (4).jpg

网络配图

  但是,这些幸运儿的数量实在太少。对于大多数的女官来说,成为嫔妃只不过是她们可望不可即的海市蜃楼而已。她们在皇宫中兢兢业业,扮演官员和皇帝玩物两种角色,稍有不慎,轻者降为宫女,重者遭到更严厉的惩罚,“凡宫人有罪者,发落责处墩琐,或罚提铃等名色以苦之”。

  就连前面提到的,女官中的佼佼者上官婉儿,尽管一度可以干预朝政,风光无限,可后来也因卷入宫廷争斗,被唐玄宗李隆基杀掉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