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妃被列为康熙五妃之一 为何被说辛者库贱妇

2017-05-19 15:38:42 首页

  康熙清朝历史上最多皇子的一个皇帝,子嗣众多,本来是一种福气,但是对于帝皇之家而言,却也意味着更多的争权夺利。所以康熙在位后期,还发生了九龙夺嫡的混战,其中主要以四阿哥胤禛和八阿哥胤禩的斗争最为激烈,其实一开始八阿哥比四阿哥更得人心,但是因为康熙的不喜,直接将他判出局。这种不喜,甚至牵连到了他过世的母亲。传说康熙有一次斥责八阿哥,”乃是辛者库贱妇所生。“直接否定了八阿哥的出生。

  那么,历史上的良妃究竟是怎样一个人呢?康熙既然嫌弃她辛者库出身的身份,又为什么封她为妃子?

850c81d46ec14963acffaef35bf4d7de_th.jpg

网络配图

  首先,我们来看看辛者库是不是真的地位低下。

  辛者库是包衣的一种,和包衣佐领一样,为皇室服务。有些辛者库人是罪籍,而大多数辛者库人则是正常的包衣籍。这种是因为他们家族人少,所以被编成半个包衣佐领,从而成为辛者库人。而辛者库出身的后妃,多数是正常的半个佐领出身的辛者库。加上《八旗满洲氏族通谱》的记载,良妃是:天聪来归“,说明她的族人是在清初投靠清朝,因为人少才被编进辛者库的。所以,可以判定,良妃并非戴罪之身。加上史籍记载入选宫女在宫中还要学习写字读书,所以良妃具有一定文化修养。所以良妃本身也是具有能够让康熙倾心的条件。

850c81d46ec14963acffaef35bf4d7de_th_副本.jpg

网络配图

  在等级制度森严的皇宫中,良妃成为后妃是根据正常的途径,绝不可能是什么有心计主动勾搭上皇帝。康熙后宫只有五位被封为妃子,,其中良妃是一个。作为一个没有什么背景的宫女,良妃能够得到康熙的宠幸,并且一路跃升为五妃之一,康熙不可能对她毫无感情,且应该还是具有相当深刻的感情,否则良妃不可能成其为良妃。

  还有一个很重要的证据,证明康熙对良妃有情的就是,在良妃死后,康熙亲自奠酒纪念良妃,而且有两篇祭文,而在康熙众多的妃子中,能够享受这一殊荣的,除了慧妃,也就是良妃了。如果康熙对良妃没有感情,那么是不可能为她做这些的。

20121231082646_KVEFW.thumb.700_0.jpg

网络配图

  一个他有感情的妃子,真的会在她死后这样诋毁她吗?

  事实上,关于良妃”辛者库贱妇“的说法,是出自雍正时期编纂的《清圣祖实录》,康熙帝本人亲笔所写的类似说法未见,且康熙朝文献对此也无记载。所以究竟康熙帝有没有说过,尚且存疑。

  良妃能够位列五妃之地,地位显赫,在康熙薨逝的妃子之中,只有良妃有两篇祭文,可见康熙还是很疼爱良妃的。由此可见,辛者库贱妇的说法也未必可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