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郡主出身先嫁叛将 后来还嫁杀夫仇人之子!

2017-05-19 17:08:25 首页

  符清,五代时人,父亲符彦卿是五代名将,出身唐末,历经后唐、后晋、后汉、后周、北宋五朝,均充任大将,并封威望,与文官系统的冯道并称官场不倒翁。

  生在这样一个家庭,符清是很幸运的,她避开了五代时普遍的朝不保夕,得以享受优越的生活。不过毕竟出身乱世将门,所以符清从小耳濡目染,也养成了刚毅果敢的男人性格。

20130428230149_cuGRG.thumb.700_0.jpg

网络配图

  符清成年后,按照当时将门通婚的习俗,先嫁给了后晋名将李守贞之子李崇训。不过李家与符家不同,李守贞父子野心勃勃,又身在乱世,见惯了武将仗着武力弑君夺权,所以也拥兵自重,盘算着自家过把皇帝瘾。

  到后汉隐帝时,李守贞见朝廷混乱,遂发动兵变,准备取后汉而代之。汉隐帝命大将郭威讨之。此时汉隐帝虽昏庸,但郭威却是一位名将,且治军有方,深得军心。在郭威的带领下,汉军势如破足,很快便剿灭李家叛军。

20140212190135_HVNU8.thumb.700_0.jpg

网络配图

  破城后,李守贞与李崇训父子自尽,临死前还要杀掉自己全家。符清不愿陪葬,藏身帷帐中,躲过一劫。等到汉军杀进府中,她才出来对汉军说:"我乃魏王之女,郭将军与吾父交往甚厚,速报"。汉军见她气度非凡,且言语从容,不敢怠慢,赶紧去通报郭威,郭威得知,连忙将她带入军中,后来带回京城,送还到魏王府上,与符彦卿团聚。

  后来汉隐帝又欲杀郭威,郭威举兵造反,建立后周。开国后,郭威为了稳固皇位,与符彦卿家联姻。而当初攻打李守贞时,符清临危不乱,给郭威留下了深刻印象,于是便做主,将符清许配给了自己的养子柴荣

  虽然这也是一桩政治婚姻,但符清与柴荣却十分和睦。柴荣一代奇才,极善用兵,但脾气有些暴躁,符清识大体,明事理,又有胆气,所以对他多有劝诫,为柴荣稳定军心立下了不少功劳。

20160405232753_eda0832bd5509a0060dc41535eb112d1_1.jpg

网络配图

  没两年,郭威去世,因为自家儿孙都被汉隐帝杀光,所以柴荣即位——也就是后来的周世宗。符清也就顺势成为后周皇后。符清当上皇后以后,积极协助柴荣整肃军队,征讨四方诸侯,深得柴荣器重。

  公元955年,周世宗要征讨南唐,符清认为此时南唐实力尚强,不可轻取,劝周世宗罢手,无奈其不听。符清不放心,于是坚持随军前往。果然,周军在淮南遭到南唐的强势阻击,时值炎暑又遭暴雨,皇后身染重病,周军逗留日久而徒劳无功,柴荣只得退兵。而由于淮南湿热,符清也在军中染病,回汴京后不久,便因病去世。

  柴荣对符清的死十分悲伤,为她服丧七日,谥为"宣懿皇后",葬懿陵。随后,因为对符清的四年,柴荣又娶其妹为皇后,宣慈皇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