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则天因这人一句话 竟然把江山还给了李家

2017-05-19 17:16:03 首页

  武则天,这个中国历史上唯一一位女皇帝,而武则天本身就具有非凡的才干,在位期间,任用狄仁杰、张柬之、桓彦范、敬晖、姚崇等名臣,大唐在武则天的治下,政治稳定,文化复兴,百姓富裕。而这其中最为著名的大臣当属狄仁杰狄公,大家都看过狄仁杰电视剧与电影,里面的狄仁杰断案如神,做人做事非常老练圆滑。据记载,狄仁杰两度拜相,皆因武则天,从这里就可以看的出来武则天对狄仁杰的才能非常赏识,武则天对狄仁杰的信任和倚重是众多臣子都望尘莫及的,武则天经常叫狄仁杰为“国老”。遇事大小,都会请教狄仁杰。

1.jpg

网络配图

  因武则天谋夺的是李唐的江山社稷,而在位期间多次翦除唐宗室,到了晚年时候,武则天的侄子武三思武承嗣多次谋求当太子,三番五次使人对武则天说:太子之位应当早日确定,这储君有了,国家才能蒸蒸日上,而自古以来,太子之位从来没有异性人来当,这言下之意是想让武则天立自己的侄子为太子。武则天犹豫不决,叫来狄仁杰请教这太子之位应当谁来做。上文说过,狄仁杰做人做事非常老练,而武则天在位期间,权势滔天,所以狄仁杰知道当时什么能说,什么不能说,但是这个时候武则天亲自来问自己太子之位的人选,对大唐忠心不二的狄仁杰对武则天说了这番话:“姑侄之与母子,哪个比较亲近?

9001ede5e957eba3581c9b078c81a32a_副本.jpg

网络配图

  (武承嗣、武三思皆武后之侄,中宗、睿宗则武后之子),陛下立儿子,那么千秋万岁后,会在太庙中作为祖先祭拜;立侄子,那么从未听说侄子当了天子,把姑姑供奉在太庙。”又劝武则天召还李显。从此,武则天没有立武承嗣、武三思为太子的心思,于是召李显回洛阳,皇嗣李旦请求逊位于庐陵王,于是武则天立李旦为皇太子。而当初,吉顼、李昭德多次请求太子回宫,武则天都不肯答应。只有狄仁杰以母子天性为说词,最终感动了武则天,恢复了唐朝的嗣统。

20130428230149_cuGRG.thumb.700_0.jpg

网络配图

  圣历三年(700年),狄仁杰病逝,享年71岁,当武则天听到这个消息后,留下了眼泪,追赠狄仁杰为文昌右相,谥号文惠,并废朝三日。而朝中每当有大事不能决断之时,武则天都会哀声叹道:老天爷为何这么早就夺走了朕的国老。神龙元年(705年)李显复位,为唐中宗,又追赠狄仁杰为司空。而唐睿宗继位之后追封狄仁杰为梁国公。武则天与狄仁杰的关系是亦君亦臣,亦敌亦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