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宣宗李忱:靠“装傻”当上皇帝对唐朝又做了什么

2017-05-19 17:51:30 首页

  唐宣宗在位期间勤俭治国,减少赋税,注重人才选拔,体贴百姓,人民生活日渐富裕,使腐败的唐朝呈现出中兴的小康局面。宣宗在位期间还曾经烧过三把火,令权豪敛迹、奸臣畏法、阍寺詟气,遂被称为小太宗!然而这样一代明君,在登基前却一直被视为傻子!

download.jpg

网络配图

  李忱唐宪宗庶出的儿子,其母郑氏只是一名卑微的宫女。由于庶出和母亲的身份原因,李忱注定当不了皇帝。后虽被封为光王,却在一个无人注意的角落里孤独成长。他从小就郁郁寡欢、呆滞木讷,与其他亲王群居往往终日不发一言。在宫中多数人都讥笑李忱呆笨。

  李忱长大后,痴呆情况日益严重。人们纷纷猜测,这可能和他在穆宗年间遭遇的惊吓有关。当时李忱入宫拜见太后,刚巧遇到行刺。虽然未造成人员伤亡,便此后的李忱便变得更沉默寡言。于是皇族宗亲们认定,这个本就痴呆的家伙肯定是吓的更傻了。此后不分大小场合,李忱便成了被取笑和捉弄的对象。

u=2339461473,1302759261&fm=23&gp=0.jpg

网络配图

  其实李忱并不傻,他清楚的知道自己注定不能成为帝王,只有在乱世之中才有可能夺取政权。穆宗继位后庸庸碌碌,党派之争、藩镇势力和宦官势力使得唐王朝统治岌岌可危。李忱装傻让宦官对他放松警惕,他在等待时机,等待一个可以让他夺取政权的时机。

  然而,唐武宗发觉出了这位皇叔有问题,于是要置他于死地。可就在这时,宦官仇公武救了他,并将他送出宫。

诸葛亮 (2).jpg

网络配图

  会昌六年,唐武帝病危,李忱就在宦官仇公武、马元贽等人的簇拥下出人意料地回到了长安。仇公武等人决定拥立李忱做一个今后傀儡皇帝,然后顺理成章地掌控朝政。但是,当李忱开始着手处理政务时,仇公武就傻眼了。因为对他来说,傻子李忱突然变得非常陌生,他神色威严,目光从容,言谈举止沉着有力,决断政务有条不紊,和从前判若两人。唐宣宗李忱以他常人莫及的才干各韬略取得了朝政,并创下了辉煌的功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