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解之谜:海昏侯他爹是被汉武帝吓死的吗?

2017-05-19 19:03:42 首页

  用成吨的铜钱和一堆堆的金子吸引了无数国人眼球的海昏侯墓的主人究竟是谁?据说,考古界已经有了初步的结论:墓主人极可能是第一代海昏侯,做过二十七天皇帝刘贺

  刘贺虽然还没把龙椅坐热乎就被权臣霍光给废掉了,但两千年之后,他也用富可敌国的墓葬赚足了眼球。现在,几乎所有关注这项考古工作的人们应该都对刘贺的身世如数家珍:他爷爷是汉武帝,他奶奶是“倾国倾城”的李夫人,他爹是汉武帝和李夫人的儿子昌邑王刘髆……

2.jpg

网络配图

  所以,今天我并不打算重复别人的话题。另辟蹊径,我们来聊聊昌邑王刘髆,聊聊海昏侯刘贺他爹究竟是怎么死的。

  我们都知道,汉武帝一生有无数的“最爱”,但最幸运的却是刘贺的奶奶李夫人。这个女人生下儿子刘髆后不久便去世了,死时仍是如花美眷,让皇帝念念不忘。在汉武帝死后,李夫人甚至得以以皇后之尊陪葬茂陵,配飨宗庙。所以,从这个角度而言,李夫人无疑是非常幸运的。而且,正因为她青春早逝,皇帝格外恩宠,将她的哥哥李广利封为贰师将军,手握重兵,成为汉武帝晚年北击匈奴最倚重的将领。

  在汉武帝晚年爆发了著名的“巫蛊之祸”,直接受害者便是陪伴了汉武帝将近半个世纪的皇后卫子夫和做了三十多年太子的刘据。太子被皇帝诛杀,大汉王朝的储君之位悬空,这对手握重兵的贰师将军李广利和已经成年的昌邑王刘髆而言,无疑是天大的利好消息。更何况,李广利和丞相刘屈氂还是儿女亲家。大家一起努力,没准老皇帝刘彻一翘辫子,皇位就是昌邑王刘髆的了,李广利和丞相刘屈氂还不呼风唤雨、权倾天下?

  李广利的如意算盘打得不错。正巧这个时候皇帝兴兵讨伐匈奴,领兵大将自然非贰师将军李广利莫属。李广利带着七万汉军深入大漠寻歼匈奴,仗打得很漂亮,先是将匈奴丁零王卫律打得落荒而逃,后又在匈奴王庭附近重创匈奴主力骑兵,斩杀匈奴左大都尉。这一系列的战功无疑都在汉武帝立储的问题上,给昌邑王刘髆加上了一个又一个的筹码。

  可惜,人算不如天算。

20160320084857802.jpg

网络配图

  就在李广利的贰师大军节节胜利的节骨眼上,可怕的消息传到了军中:李广利意图拥立外甥昌邑王为皇储的心思被皇帝知道了,全族老小都被关进了诏狱。整个贰师大军于是军心浮动,最后兵败燕然山,七万汉军死得死、散得散,李广利也投降匈奴。消息传回长安,汉武帝诛杀李氏全族。

  这个时候,李广利企图拥立为储的昌邑王刘髆处境如何呢?很遗憾,史书没有任何的记录。这个时候的刘髆应该只是一个二十左右、青春正盛的活蹦乱跳的大小伙子。然而,就在李广利兵败燕然山投降匈奴之后一年多一点,汉武帝后元元年(公元前88年)正月,《汉书.武帝纪》记录道:“昌邑王髆薨。”一年后,汉武帝病逝。

  刘髆的死有没有可疑之处?我们姑且不谈历史阴谋论,只说人之常情。

  刘髆在巫蛊之祸中亲眼目睹了自己的父亲是以怎样残酷狠辣的手段对付自己的哥哥——太子刘据的。太子兵败自杀,三子一女悉数被汉武帝诛杀,唯一的血脉、孙子刘病已尚在襁褓中便被收押进监狱。太子身边所有的人,不是被屠被杀,便被流放西北偏远之地。

021ffd119313b07e3c4342590ed7912395dd8cd7.jpg

网络配图

  而偏偏在这个节骨眼上,试图拥立自己为储君的舅舅李广利全族被屠,李广利更是兵败投降匈奴。据说,李广利在匈奴还非常受匈奴单于器重,其地位在所有西汉降将之上。此时此刻,刘髆怎会不满心忧惧。他已经没有母亲在后宫中替自己周旋了,随着李氏全族被屠,自己在朝堂上的所有人脉根基都被铲除殆尽。自己仿佛正走上哥哥刘据的死亡之路……

  所以说,李夫人唯一的儿子、海昏侯刘贺他爹——昌邑王刘髆很可能年纪轻轻便被自己残酷暴戾的父亲活活吓死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