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雕侠侣中郭靖黄蓉儿子郭破虏怎么死的呢?

2017-05-20 15:23:57 首页

神雕侠侣原著中郭破虏战死前,郭靖夫妇曾铸造刀剑,其中屠龙刀就是郭破虏战死前所用的刀。屠龙刀随着郭破虏战死后,下落不明,流落民间。倚天屠龙记小说中描述的空见神僧死前曾隐约透露过宝刀屠龙中藏有秘密。由此引发了一个疑问,郭破虏是空见神僧吗?

2.jpg

网络配图

屠龙刀是郭靖夫妇所铸造,只有郭家亲近之人才有可能得知这个秘密。屠龙刀郭靖夫妇送给了儿子郭破虏,肯定也把宝刀中的秘密告诉了郭破虏。但是郭破虏是空见神僧吗?如果不是,空见神僧为什么会知道屠龙刀的秘密呢?空见神僧轻功极高,武功极高辈份不高,为人低调,宅心仁厚比较容易相信别人。郭破虏父母都是武林高手,武功天赋极高,性格秉承父亲,老实厚道,他是最有可能知道屠龙秘密的人,虽然书中记载他战死,但是并没有详细记录他是如何战死的,这就为他可能是空见大师留下来伏笔。主要是郭破虏在金庸笔下情节不多,郭破虏最突出的作用就是带出了宝刀屠龙的出现。那么在倚天屠龙记中,空见神僧的真实身份最有可能的也就是郭破虏了。

郭破虏是空见神僧吗?许多的金庸武侠迷对此产生了疑问,但是小说也没有给出明确的线索,因此只能是推测了。也许很多人希望郭靖的儿子能够死而复生出现多一些情节吧,小说本身就是完全虚构出来的,因此大家对书中人物的各种猜想也是难免的。

郭破虏之死

郭破虏是金庸小说中神雕侠侣里的人物角色。很多人也许没怎么注意到这个名字。郭破虏其实是郭靖黄蓉的儿子,父母在小说中有着重要地位,郭破虏却是一个很小的角色。郭破虏之死在书中具体是怎样的呢?

3.jpg

网络配图

郭破虏姐姐是郭襄郭芙,郭芙嫁给了耶律齐,郭襄因为和杨过的联系也是一个具有鲜明个性的女侠。郭破虏性格和父亲很像,低调沉稳。黄蓉在怀他的时候正值宋国遭遇外侵,因此郭靖给儿子取名破虏,寄托了郭靖守家卫国击破虏敌的愿望。郭破虏在书中没有出现太多的描述,只有在襄阳城破的时候,交代了他的殉城。郭破虏之死在书中所这样交代的。襄阳成为孤城,没有外援,郭靖夫妇在城中铸造刀剑,把宝刀屠龙刀送给了儿子郭破虏。郭破虏性格沉稳大气有父亲风范,已经练得了降龙十八掌和九阴真经。郭破虏性格刚烈在襄阳失守的时候,不愿意失败离去隐居江湖,于是拿着屠龙刀战死在襄阳城。后世因此流传着武林志尊,宝刀屠龙的美名,称赞郭破虏英风侠骨,万世流芳。襄阳殉城中似乎只有郭破虏战死,从另一个方面来说他的牺牲是郭靖爱国的表现,郭破虏身上显示出了郭家对宋国的贡献。

由此看来,虽然郭破虏在书中描述不多,郭破虏之死的情节却画龙点睛的揭示了郭破虏遗传家风守家卫国的高贵品质。郭破虏也是书中一个必不可少的角色,他的存在给屠龙宝刀的出现起到了一个重要的作用。

郭破虏存在的意义

郭破虏在金庸小说神雕侠侣全书中几乎都没有过多的情节描述。郭破虏和郭襄是黄蓉生下的龙凤胎。但是郭破虏和郭襄遭遇完全不同,主要是郭破虏的许多事情都没有太多描述。那么郭破虏存在的意义是什么呢?

4.jpg

网络配图

第一,郭破虏和郭襄是龙凤胎,也许是为了避免黄蓉两次都生育女儿的缘故给添加的一个情节,因此有了郭破虏角色的出现,也算是黄蓉给郭家添了一个男丁。第二,郭破虏在襄阳失守的时候,有了一个光荣的牺牲结局,同时也为宝刀屠龙在江湖上的出现埋下了伏笔。拿着宝刀战死在襄阳的郭破虏生动展现了郭靖的忠贞性格。

第三,郭破虏存在的意义最主要的是对郭靖的补充。郭襄明显更像黄蓉的精灵古怪,侠义心肠也遗传自父亲。郭破虏最像郭靖,完全继承了他的憨厚老实,沉稳大气,忠贞爱国等品质。第四,作者对郭家男丁的忽略也说明全书对待女性角色的重视,不仅是郭芙郭襄,就连黄蓉,小龙女李莫愁等都说明作者刻意塑造女性的恩怨情仇。也许武侠小说就是为了和现实生活对抗,因此在小说中反而没有了传统的重男轻女的情节安排。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