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诗人王维真的曾被玉真公主秘密包养过吗?

2017-05-21 15:50:53 首页

  诗人王维玉真公主是什么关系?王维是盛唐诗人的代表,有“诗佛”之称,今存诗400余首,王维精通佛学,受禅宗影响很大。佛教有一部《维摩诘经》,是王维名和字的由来,王维诗书画都很有名,非常多才多艺,音乐也很精通。名人的背后总有你不知道的,据有人考证,王维与唐玄宗妹妹玉真公主关系非同一般。

王维

网络配图

  玉真公主与唐玄宗是同胞兄妹,深得她这个皇帝哥哥的溺爱,以至于年龄很大了也不出嫁(二十岁左右,但古代女子很难挺到这个岁数不嫁人)。可能是为了逃避,玉真公主“缁衣顿改昔年妆”,出家当了道士,由于其特殊的身份,又没有婚姻所累,她这个道士当得极其逍遥自在。

  这期间她结识了大量的文人雅士,其中就包括王维,王维与玉真公主的暧昧关系依据主要有三点:一是王维在开元八年(720)首次应试名落孙山,后因音乐才能受到玉真公主的赏识,在次年就顺利进士及第。

  二是王维与李白(李白竟是“杀人犯”?年少轻狂伤人藏匿寺庙2年 )同岁,文才相当,同是孟浩然好友,又同在玉真公主寓所住过。但历史文献中找不到丁点儿有关他们之间友谊的记载,这可能是因为王维和李白都是玉真公主的情人,而他们是情敌的缘故。

王维

网络配图

  三是王维进士及第后得封为太乐丞,品级虽不高,但是皇室宫廷宴乐乐队的小头目。可后来却因一个小过失贬去山东济州做了司库参军,工作是看粮仓,而这可能与他未经玉真公主同意“擅自”娶妻,不愿再侍候公主有关。

  推理过程就是这样,结论是王维是玉真公主的情人,曾被包养过,这事史书没有明确记载,但如此解释的确是比较顺畅。也难怪,王维诗画双绝,在大唐时代才气的知名度比李白、杜甫还要高,再加上他“妙年洁白,风姿郁美”,是一等一的帅哥,受到公主的青睐是很自然的事情。

  开元十九年,王维丧妻,此后三十年余生里他一直孤身未娶,而仕途倒一帆风顺,直至尚书右丞。我们无法探知王维在这一过程中的想法,可由他“一生几许伤心事,不向空门何处销”这两句诗来看,他的内心还是比较痛苦的,似乎在忏悔,似乎在寻求一种解脱。

王维

网络配图

  再次回到王维这件事上,想一下他为什么去结识玉真公主,俗一点是为了求得科第门路,再俗一点就是为了生存,从王维中进士后的举动来看,其实他并不真想依附于公主门下。一个大男人,靠女人吃饭,无论如何也不会有强硬的底气——除非他有这方面的爱好。

  可惜的是王维除此之外却又没有别的选择,他有才,但没财,他不能像现在作家写本畅销书就能够衣食无忧。所以,只要王维不想死,在没有获取功名之前,绝难逃脱被包养的命运,所不同的仅仅是包养人的不同。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