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高祖刘邦为何不曾喜欢儿子汉惠帝刘盈?

2017-05-22 13:59:20 首页

  汉高祖刘邦是大汉朝开国皇帝,这个人提三尺剑,依靠张良韩信萧何等人居然三年破秦、五年灭楚,终于建立了大汉王国。不过刘邦似乎对自己的孩子刘盈,似乎不爱惜,不信的话,可以参看《史记》:还定三秦,从击项籍。至彭城,项羽大破汉军。汉王败,不利,驰去。见孝惠、鲁元,载之。汉王急,马罢,虏在後,常蹶两?欲弃之,婴常收,竟载之,徐行面雍树乃驰。汉王怒,行欲斩婴者十馀,卒得脱,而致孝惠、鲁元於丰。

汉惠帝

网络配图

  用现在的话就是:在刘盈小时候,父亲刘邦还是一个小小的亭长,不可能使他过那种贵族的生活,所以,他和母亲以及姐姐要经常到地里干活。后来,父亲反抗秦朝,他和母亲、姐姐也就处于一种颠沛流离的生活之中,后来母亲和爷爷被楚军抓去,他和姐姐在和父亲一起逃跑时还被心狠的父亲几次推下车去,以便父亲能跑得快一点。刘邦的属下夏侯婴抱怨刘邦不该这样对待自己的亲生骨肉,下车又将他们姐弟抱上了车。结果驾车的夏侯婴差一点被刘邦杀死。

  如果说这还不能说明什么,那么下面一条就能够说明:刘盈因为文静懦弱,外表也显得没有刘邦那样英武的所谓帝王之气,所以刘邦不太喜欢他,而是喜欢他宠爱的戚夫人所生的儿子如意,想把刘盈废掉,立如意做太子。但在众人的反对下,刘邦只好作罢,但是刘盈的太子地位却时刻受到了威胁。在一次宴会时,已经有八十高龄的"四皓"陪同着太子刘盈入席,这使刘邦很惊讶,觉得太子已经成熟了,再重立太子恐怕会导致政局混乱。此后,刘盈的太子地位基本稳定了。

汉惠帝

网络配图

  常言道:虎毒不食子,那么刘盈为何不能讨刘邦的喜欢:

  其一,刘盈懦弱文静,和刘邦的性格不相似,作为开国之君,刘邦是信陵君式的人物,他喜欢的是豪爽的人,这和刘盈的唯唯诺诺截然不同。

  其二,刘盈的母亲年老珠黄,自然比不上其他天真烂漫的少女和能歌善舞的戚夫人,刘邦喜欢美女。所谓爱屋及乌,自然也恨屋及乌。

汉惠帝

网络配图

  其三,刘盈很长时间远离刘邦的视线,他过的是一种颠沛流离的生活,只在母亲吕雉身边,所以养成很胆小的习惯。距离产生生疏,刘邦越看他越讨厌。

  其四,自身的危机感。刘邦出身布衣,在群雄并起中,建立汉朝,自然希望继承人是一个非常强悍的人物。可惜刘盈不是这样的硬角色,如果不是后台吕后过于强硬,刘盈早就被换掉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