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炀帝的计划:没有秦始皇的本事却做秦始皇的事

2017-05-22 15:27:01 首页

  隋灭陈之后,开始进行建设。

  第一,兴建两都。

  隋文帝营建大兴城,不是今天北京南边那个大兴,是长安。隋炀帝营建东京洛阳。隋唐都是两京,“西京长安,东都洛阳”。

  第二广设仓库。

隋炀帝

网络配图

  这个仓库多到什么程度?有一个隋朝的粮仓叫含嘉仓,考谷学家在含嘉仓进行了挖掘,据不完全统计,含嘉仓有259个粮窖,其中一个粮窖里面就发现了碳化的谷子50万斤,那259个可想而知。而且这还不全,不只一个含嘉仓,还有洛口仓、京洛仓等。他修了这么多的粮仓,可见当时隋朝的粮仓储备很生猛。

  粮食储备丰富到什么程度呢?能供天下五六十年。隋朝三十八年就灭亡了,所以到唐朝建国二十年,吃的粮食都是隋朝攒下来的。《文献通考》上说,古今称“国计之富者莫如隋”。从古至今,要说哪个朝代官府最有钱,谁也比不上隋朝,隋朝是典型的藏富于国。

  第三,开通运河。

  隋炀帝开凿的,分成永济渠、通济渠、邗沟、江南河这么四段。以洛阳为中心,北通涿郡,南达余杭,是世界上最早最长的大运河,是巴拿马运河的38倍,苏伊士运河的20倍,时间还比他们早1300年。

  第四修筑驰道。这个很像秦朝

  结果隋灭亡原因和秦朝也一样,隋炀帝的暴政导致了隋的灭亡,也是二世而亡。

隋炀帝

网络配图

  隋炀帝是个暴君,不是昏君,他干的那些事儿并非都没有好处。像运河,这个和秦修的长城一样大气磅礴,是中华民族的象征。但是相比秦始皇修长城,运河的作用要大得多,长城你挡不住少数民族,花这么多钱,搭进去这么多条人命,却挡不住少数民族。运河就不一样,在20世纪初津浦铁路通车以前,运河就是南北交通大动脉。因为中国的河都是从西向东流,往海里流,而南北地形的交通就不便了,这条大运河的出现正好解决了南北沟通问题,天堑变通途,这是挺好的事儿。但问题是你这些好事不能攒一块干,你受得了老百姓受不了。写两本一百万字的小说也得分几个月,你熬夜一个星期把两本都干出来,脑细胞不够用,人也完了。

  所以隋炀帝在位时,三征高丽,营建东都,严刑酷法,事儿实在太多了,没几件办的风光圆满的。

隋炀帝

网络配图

  三征高丽就是高句丽,中国东北的一个地方政权,也是今天朝鲜北部。它骜不驯700多年了,头400年都城在吉林,后300年在平壤。所以我们说高丽是中国的政权,韩国说是它的政权……反正就是没劲,韩国人什么都抢!炀帝三次打高丽,用了100多万大军,生还了2700人,因为那个高丽对付中国、对付隋军,就跟俄罗斯对付拿破仑希特勒似的。天气晴朗万里无云的我不跟你打,我撤、撤、撤,一到冬天我反攻,还没打你,你自己就冻死了。后来为了打高丽,光从路上兴兵不行,还得走水路,走水路就需造战船。工匠整天泡在水里折腾,腰部以下半个身子腐烂生蛆,就为了造这个战船。那时候整天在海里泡着,不下去的话就斩首。

  隋炀帝的暴政就是使生产遭到破坏,老百姓忍不了了,才农民起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