狄仁杰为何变了:从支持女主武则天到光复唐室

2017-05-22 15:47:55 首页

  狄仁杰武则天朝宰相期间,居住在洛阳城内的尚贤坊。他有一个姨母,居住在洛阳郊外午桥南别墅。两家居住的这个地方相隔并不远,但姨母一家子从来不主动联系和拜访过狄仁杰。

  这让狄仁杰好生奇怪。

  俗话说,“穷在闹市无人识,富在深山有人知”,可是,我现在是当朝宰相,一人之下、万人之上,位高权重,万众瞩目。姨母一家怎么就象不知道似的?

  某个冬日,狄仁杰从繁忙的政务中偷得半日空闲,便撑着伞,踏着雪,领着几个小仆从,抬着酒肉前往郊外别墅看望姨母。

  才到庄门,恰好遇上了姨母的儿子从外面打猎归来。

狄仁杰

网络配图

  虽是天寒地冻,但看表弟身后那群驾鹰牵狗的家丁一个个满脸红光、笑逐颜开的样子,而且手里都拎着野味,收获可真不少。

  狄仁杰满脸堆笑,上前向表弟打招呼,可是,表弟象是不认识他似的,只是冷冷地“哦”了一声,也不请狄仁杰进庄,顾自闪身入内了。

  表弟的表现让狄仁杰很不痛快。

  再怎么说,我也是你的长辈,何况,我还是当朝宰相呢,你小子怎么这么轻慢?

  但,转念到这个小表弟年纪还轻,狄仁杰也不再往下深究,不请自入,向姨母请安。

  吃饭席间,为了让姨母知道自己现在的身份和地位,更重要的是,借个机会好好教训教训那个不知好歹的小表弟,狄仁杰竭力装出漫不经心的样子,轻描淡写地说:“您外甥我现在是当朝的宰相了,手里是有点权力的,表弟这样游手好闲,不如让我代为在朝内安排上一个差使,也教姨母生活有些着落,省却许多心。”

狄仁杰

网络配图

  其实,狄仁杰也明白,利用权力谋私利是违反国家原则和国家规定的,他也没打算真这么干,但,有些话,总得挂在嘴里说说,你不说,人家都不当你是根葱。

  可是,话刚出口,狄仁杰突然发现,人家更加不把你当根葱!

  姨母横了他一眼,没好声气地说:“老身就只生这一根独苗,可不愿让他去侍奉一个女流之主,辱没了他的男儿之身!”

  原来是这样,狄仁杰好不尴尬。

  原来,在百姓的眼中,武则天不过是一个窃国女贼,她改组的武周朝,不过是伪朝伪政!老百姓压根就瞧不起。

  狄仁杰大感惭愧。

狄仁杰

网络配图

  也就从这个时候起,狄仁杰才认真审视武则天的政治,更多地站在老百姓的立场看待武周革命这件事。

  事实上,在很多老百姓看来,武则天这不是什么改朝换代,这是胡闹,也不是革命,而是草菅人命,不但不能和王莽曹操这类篡国枭雄相比,而且与赵高侯景这类跳梁小丑还有一定差距。

  当时很多老百姓想,自古以来,改朝换代哪有人从自己儿子手中夺取政权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