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女皇武则天为何否定一生事业甘为李家媳妇?

2017-05-22 16:00:25 首页

  在通往女皇的道路上,武则天使用了大量非正常手段,其狠毒残忍要超过吕后慈禧太后,而她治国的能力又与萧太后不相上下,她的权力欲则达到了不可逾越的巅峰。然而,令我们无法想到的是,武则天的遗嘱中充满了善意和谦虚,她在遗制中宣布:

  ?庙、归陵,令去帝号,称则天大圣皇后;其王、萧二族及褚遂良、韩瑗等子孙亲属当时缘累者,咸令复业。

  她不再当皇帝了,自甘为李家的媳妇。

  她宽恕甚至讨好政敌王皇后萧淑妃、褚遂良、韩瑗的子孙亲属,让他们全部复业。

武则天

网络配图

  她不再有任何锋芒,她与整个世界和解了!

  这个与她生平作风截然不同的遗嘱,基本上否定了她一生最大的事业,让我们很是惊讶。

  是什么促使她立下这样的遗嘱呢?

  比起上述四位女子,武则天的事业显然更加辉煌。吕后、慈禧太后再怎么嚣张,也不敢自称皇帝;萧太后再怎么强悍,也没有自称皇帝;孝庄太后则压根不愿当皇帝;而武则天,在中国漫长的男权社会里,是唯一一个敢称皇帝并以皇帝之名统治中国长达16年的女皇帝,这是空前绝后、令整个世界都要震撼的!

  在通往女皇的道路上,武则天使用了大量非正常手段,其狠毒残忍要超过吕后和慈禧太后,而她治国的能力又与萧太后不相上下,她的权力欲则达到了不可逾越的巅峰。然而,令我们无法想到的是,武则天的遗嘱中充满了善意和谦虚,她在遗制中宣布:

  ?庙、归陵,令去帝号,称则天大圣皇后;其王、萧二族及褚遂良、韩瑗等子孙亲属当时缘累者,咸令复业。

  她不再当皇帝了,自甘为李家的媳妇。

  她宽恕甚至讨好政敌王皇后、萧淑妃、褚遂良、韩瑗的子孙亲属,让他们全部复业。

武则天

网络配图

  她不再有任何锋芒,她与整个世界和解了!

  这个与她生平作风截然不同的遗嘱,基本上否定了她一生最大的事业,让我们很是惊讶。

  是什么促使她立下这样的遗嘱呢?

  对这一遗嘱的解读,我们依然不能局限于就事论事地做粗浅的判断,而是要联系与遗嘱相关的一切重要事件,乃至要从武则天的生命轨迹与心理轨迹处寻找答案。

  血腥铺成的通天之路

  武则天,原籍并州文水(今山西文水东),唐朝开国功勋武士?的次女,生母杨氏是武士?的续妻,隋朝宰相杨达之女。武士?夫妇均信仰佛教,武则天年幼时即与佛教结缘,披缁衣,并取名为“约”,字“明空”。后来,武则天以“?”自名,即由“明空”转化而来,含有“日月当空”以及“悟空明性”之意。武则天的童年是在幸福时光中度过的,她聪明伶俐,随父亲到处游历,颇增见闻。十一岁时,武则天的父亲去世,她与母亲开始饱受异母家兄武元庆、武元爽,以及堂兄弟武惟良、武怀运等人的冷眼,这种命运的转折,使武则天过早地体会到世态炎凉,使其敏感的内心蒙上浓厚的阴影。几乎所有的心理学家都承认,童年及少年时代的遭遇,会对一个人的一生产生最重要的影响。武则天即为如此。她一方面熏陶着佛教的慈悲与神秘,另一方面感受着世事的无常与冷酷;一方面因冰雪聪明受着许多人的称赞而洋洋得意,另一方面又强烈地意识到家族内部的薄情而备感压抑;巨大而激烈的矛盾过早地压到武则天身上,使她在无意识中养成了多重人格:她独立,并有一股非常激烈偏激的煞气,而这种煞气又被早熟的她掩藏起来,转化为女儿身上少有的男子刚强气质。

武则天

网络配图

  贞观十一年(637年),唐太宗李世民听说武士?之女美丽聪明,召入宫中,立为才人,赐号“武媚娘”。此时的武则天只有14岁。母亲杨氏不忍女儿离开,伤心地恸哭起来,武则天神态自如,劝母亲说:“见天子庸知非福,何儿女悲乎?”(《新唐书?武后传》)可见,武则天已有雄心,她已急迫地想要离开像笼子一样的家族。入宫后,武则天以独特的气质脱颖而出,给唐太宗留下深刻印象。皇宫中有一匹烈马,无人能够驾驭。武则天主动请缨,对唐太宗说:“妾能制之,然须三物,一铁鞭,二铁挝,三匕首。铁鞭击之不服,则以挝挝其首,又不服,则以匕首断其喉。”其刚性气质令久经沙场的唐太宗刮目相看。贞观二十年(646年),唐太宗病重,太子李治每日入侍,武则天开始与太子接触,结下了炽热的恋情。在此期间,武则天曾被一种玄秘的说法困扰,差点遭灭门之祸。

  古代宫廷里存在许多真真假假的神秘文化。有种说法,从天空的星辰变化可以看出人间的大事。古人对此深信不疑,而且专门设置观察天象的史官。唐太宗晚年,唐都长安经常在白天看见太白星,太史占卜后得出结论,说:“女主昌。”民间也暗中传播着一本《秘记》,里面记载:“唐三世之后,女主武王代有天下。”唐太宗听了,非常憎恶。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