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元盛世的影响:中国的封建社会达到了顶峰

2017-05-22 16:07:42 首页

  “开元盛世”的开创者是唐玄宗,那么“开元盛世”是什么时候发生的呢?  

唐玄宗与杨玉环画像

  唐玄宗与杨玉环画像

  唐玄宗出生于685年的9月8日,与712年即位,756年退位成为太上皇,太子即位为皇。虽然“开元盛世”是对唐玄宗在位时期唐朝所呈现的盛世的称呼,但是这个盛世并不是在唐玄宗一即位便开创了的,也不是在唐玄宗在位的45的时间中一直存在的。那么“开元盛世”的时间是什么时候呢?

  开元盛世的时间是913年至741年这29个年头。在唐玄宗刚刚即位的时候,唐朝的政局还处于混乱的状态,在这样政局动荡的状态之下,如何发展经济,稳定社会呢?因此,是不可能出现“开元盛世”的景象的。

  而在进课堂宣统即位之后,在他的一系列措施之下,使得政局稳定。他的虚怀纳谏,重用贤臣,使得朝堂之上君臣之间关系融洽,政治一片清明。政局的稳定是社会生产和经济恢复的基础。他采取和解的民族政策,与周边的民族关系得到改善,从而使得国家进一步的统一,促进了社会的稳定和经济的发展。他大力发展农业,减轻人民的负担,使得社会经济得到稳健的发展,从而使得唐朝进入了全盛时期。

  但是在盛世开创了之后,唐玄宗便开始沉溺在享乐之中,加上之后杨玉环的专宠。杨玉环的亲戚都得到了封赏,尤其是杨玉环的兄长杨国忠更是发展到了专权的地步。就这样唐朝开始混乱,而原先的“开元盛世”的景象也消失了。 

  开元盛世的措施

  在唐玄宗即位之后不久,唐朝便开创了“开元盛世”。“开元盛世”的开创离不开唐玄宗在登基之后所采取的措施,那么“开元盛世”的措施有哪一些呢?  

唐玄宗画像

  唐玄宗画像

  “开元盛世”的措施主要有政治、军事、经济、文化、民族、外交等方面。首先来看一下政治方面唐玄宗所采取的措施吧。

  政治上,唐玄宗先是改革机构,将吏治进行了整改。他将一些没用的官员裁掉,限制进士科及第的人数,来保证官员的素质,从而提高政府的效率。然后便是重用贤臣了。唐玄宗精通治国方略,在他看来治国的根本就是用人,因此,他重用贤臣,并虚怀纳谏,善于倾听群臣的意见,使得政治清明,政局也非常的稳定。此外,唐玄宗还下令修订了律法,先后编成《开元先令》和《开元后令》,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

  军事上,唐玄宗将原先受到均田制影响的府兵制作出改革,建立雇佣兵,从而提高了士兵的战斗力。唐玄宗还设立了专门负责供应马匹的内外闲厩使,并大力发展屯田。同时,唐玄宗阻挡了一直威胁唐朝西部的吐蕃,将河西走廊作了巩固的措施,从而保证了了中国和中亚﹑西亚的交通顺畅,一定程度上为唐朝对外贸易的发展提供的保障。

  经济上,唐玄宗时期的农耕技术有了明显的提高,手工业技艺高超,在加上他所实行的屯田制度,使得唐朝的粮食充足。民族上,唐玄宗采取和解的政策;文化上,唐玄宗提倡文教,重道抑佛。 

  开元盛世的表现

  历史上,将唐玄宗治理下的唐朝社会出现的盛世称作“开元盛世”,那么“开元盛世”的变现是什么呢?是怎么样的社会被称作“开元盛世”呢? 

唐玄宗画像

  唐玄宗画像

  “开元盛世”的表现是政局稳定,社会安定,商业发达,经济发展,唐朝进入了全盛时期。

  在唐玄宗即位之后,武则天时期所存在的政局动荡的问题得到了解决,结束朝堂之上的政权相争,使得政局焕然一新。他改革机构,整治吏治,使得官僚机构的办事效率提升。他精通治国方略,重用贤臣,虚怀纳谏,使得唐朝政治清明。

  而政局的稳定又是社会经济能够发展的前提,只有政局稳定了,社会经济才能得到稳健的发展。在唐玄宗时期,唐朝的农业发展迅速,手工业也发展起来,技术十分高超,随之而来的便是人口的增长,在唐玄宗时期,人口达到了7000万。

  经济的发展又推动了文化教育事业的发展。在文化建设上,唐玄宗大力提倡教育,整理古籍。

  而在疆域方面,唐玄宗出兵吐蕃,最终吐蕃派兵来唐朝求和,唐朝威震西域,使得边疆得以稳定。他对外实行和解的民族政策,使得各个民族之间的关系得到改善,加快了国家统一的步伐。而民族关系的和睦,又有助于社会的稳定和经济的发展。

  就这样,唐朝在唐玄宗的治理之下,进入了全盛时期:政局稳定,社会安定,商业发达,经济发展。史称“开元盛世”。 

  开元盛世的影响

  “开元盛世”的出现,代表了唐朝到达了全盛时期,中国的封建社会也达到了顶峰。那么“开元盛世”的影响有哪一些呢?  

唐玄宗画像

  唐玄宗画像

  就“开元盛世”的影响来说,就不能只看一个方面了。很多人一看到“盛世”两个字便只看到了它积极的那一方面,但是每一件事物的影响都是双方面的,不仅有积极方面,也有消极方面。那么就先来看一下“开元盛世”的积极方面。

  能够被称作“开元盛世”的景象的,一定是非常的繁荣的社会。的确,处在“开元盛世”之下的唐朝达到了全盛时期。国内政局在唐玄宗的治理之下非常的稳定,君臣之间关系和谐,政治一片清明。在这样的情况之下,唐朝的社会变得异常的稳定,经济也飞速的发展起来,唐朝的财政充裕,国力达到了最为鼎盛的状态,百姓生活的也非常的安逸,各个民族之间关系融洽,社会非常的安定。

  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开元盛世”的影响中没有消极的因素存在。在军事上,唐玄宗在加大了邻接地区的军队防务之后,设立了节度使以统一指挥战守军事。虽然在前期这一项举措是有利的,但是时间一久,便演变成了节度使统辖的军事力量不断地加强而内地的军备则变得废驰,形成了外重内轻的局势。再加上之后变得日益激烈的土地兼并,在一定程度上是导致安史之乱发生的潜在原因。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