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汉的有名将领来歙为何不是云台二十八将?

2017-05-22 16:51:36 首页

来歙字君叔,是东汉的有名将领也是为战略家,祖籍南阳新野(今天在河南的新野)。来歙的六世祖父来汉是汉武帝时期船楼将军杨仆的副将,为人英勇,曾打败过南越和朝鲜。来歙的父亲是汉哀帝时期的谏大夫,娶的是皇室光武帝的祖姑母刘氏,所以算起来,来歙还是带有皇室血统的人呢。

1.jpg

网络配图

东汉名将来歙

王莽篡位的时候,因为来歙字君叔是刘氏的亲族,所以来歙曾经被王莽囚禁,后来被他的门客们齐心协力给营救出来。刘玄在位期间,来歙并没有得到重用,所以来歙就借故离开朝廷了。

在公元25年,来歙归附光武帝,光武帝见到来歙很喜欢他,当时就脱下自己的衣服给来歙川,还任命为太中大夫,也一直很敬重来歙。

当时刘秀很担心陇蜀二地,来歙主动要求出使隗嚣,来歙被扣押,后来因为来歙为人真诚,言行一致,得到众多好评,所以很多人为来歙说清,才使得来歙回到东方。公元32年,来歙和祭遵袭击略阳,祭遵绊倒因病无法前去,来歙带领士兵夜以继日,砍树开山,以最快的速度到达略阳,并拼死抵抗,为光武帝亲征打下良好的基础,使得光武帝大获全胜,光武帝在犒劳将士的时候将来歙排在首位,并让他督察看所有的将领,可见光武帝对来歙的信任。

来歙还帮助光武帝安定了陇右,让凉州的交通变得畅通,深得光武帝的信任。但是在公元35年来歙在河池、下辨附近被蜀地的人派的刺客的匕首刺中,来歙写完最后一个表章便拔出身上的刀子身亡。光武帝特别伤心,亲自穿着孝服为来歙送葬。

来歙为什么不是云台二十八将

来歙是东汉时期的著名武将同时也是战略家,生于何年已经找不到记载。来歙字君叔,祖籍在南阳新野即今天的河南新野,来歙的家庭背景很是强大,向上数他的六世祖来汉也是以勇猛著称,在汉武帝时期是光禄大夫,曾和当时的楼船将军杨仆一起打败南越、朝鲜等地,战功卓越。

3.jpg

网络配图

东汉武将来歙

而来歙的父亲更是厉害,其父亲来仲在汉哀帝时期在朝廷中担任的职位是谏大夫,迎娶的是光武帝刘秀的祖姑姑刘氏,这就是和皇亲国戚结为亲家呀,所以来歙一出生就算得上是光武帝刘秀的表兄,而刘秀也是非常喜爱来歙,对来歙很是敬重。

当时东汉时局动荡得很,刘秀还没有统一天下,而来歙呢因为是皇亲国戚所以被王莽给关押了一阵子,最后被来歙手下的门客合力救出,才有机会投奔到刘秀的帐下做事,跟随刘秀南征北战,为刘秀建立东汉政权立下汗马功劳

公元35年的时候,来歙奉命在河清附近讨伐,且连连得胜,蜀地的人为了自保派了个刺客去刺杀来歙,来歙果真被刺伤并身亡,光武帝听到消息非常伤心,追赠来歙为中郎将,并赐谥号节候。

光武帝去世后,其儿子刘庄继承皇位就是汉明帝,汉明帝在永平年间为了追忆跟随光武帝打天下的功臣,便让人在洛阳的云台为当时的二十八位功臣画像,被称为云台二十八将,民间传说这二十八将是天上的二十八星宿,但是二十八将里并没有来歙。很多人便感到奇怪,来歙为什么不是云台二十八将呢?原来仔细一分析才看出,来歙为什么不是云台二十八将的原因不是来歙功劳小,而是汉明帝当时封云台二十八将的时候坚持的原则是和皇室有亲戚关系的功臣就不纳入其中。

来歙召盖延

来歙召盖延说的是东汉见过功臣来歙和云台二十八将盖延的故事。来歙是东汉名将,因为来歙的六世祖才智过人在汉武帝时期立下汗马功劳,所以身兼重职,而来歙的父亲的妻子是光武帝刘秀的祖姑,算起来来歙也是皇亲国戚了,所以来歙深得光武帝刘秀的喜爱和敬重。

2.jpg

网络配图

虎牙大将军盖延

盖延是东汉时期汗啊族人,祖籍在渔阳,是东汉云台二十八将之一,盖延一开始是在彭宠的手下做护军,后来跟着吴汗一起去投靠刘秀为刘秀效力。盖延武艺高强,跟随刘秀南征北战,尤其是在刘秀评定陇西的战役中,为刘秀攻取略阳、清水等众多城池。刘秀一统天下去世后,汉明帝在永平年间,为了追忆跟随离休打天下的文官武将,便让人在洛阳的云台为二十八为工程画像,盖延位列第六,其星宿是虚日鼠,官爵是大将军安平侯。

来歙召盖延的故事说的是建武十一年即公元35年,来歙和盖延攻打公孙述的部下王元等人占据的河池和下辨附近,来歙和盖延初战告捷,顺利攻下城池,于是二人决定好趁胜追击,不给敌人喘息的机会,当时的蜀地人非常害怕,于是便找了个刺客去刺杀来歙,来歙被刺客刺伤,但是并没有立马死去,于是来歙召盖延到自己身边,盖延看到来歙受伤,自己非常伤心,来歙却责怪盖延,并跟盖延说,自己是奉皇上的命令报效祖国,现在自己被刺伤,无法继续为国家出力,所以要将事情都交给盖延,让盖延继续为国家效力,而盖延却跟个小孩子似的就知道哭泣,盖延听到后,便不再一味伤心,而是起身接受来歙的嘱托,而来歙便立马向朝廷上书,说自己无法再为朝廷效力,但是盖延为人忠诚正直且很有才干,可以委以重任。写完这个奏章后,来歙就去世了。这便是来歙召盖延托付重任的故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