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楚国人为什么最早背叛周朝?有何隐情

2017-05-22 17:32:16 首页

  大周王朝建立后,周天子首次大规模的,接连三次的征伐的诸侯国就是楚国,而且周昭王还在征伐的过程中被淹死了。从这也可以看到,至少在周昭王时期,楚国就开始背叛周王朝,给周王朝找麻烦,应该来说,是周初七十一诸侯中胆子最大的,也是最早的。那么为什么楚国会这么做呢?这其中有什么隐情呢?让我们来分析一下:

楚成王

网络配图

  首先:“楚人立功,周武王却忘记给其封侯”

  楚国人刚开始对周王朝是最为恭敬的,听话的。因为当时楚人是被商朝给驱逐出中原,赶到南方荒蛮之地的。因此,在早期,楚国的始祖鬻熊(Yù Xióng)就响应周文王的号召,共同讨伐商纣王,并成为周文王的火师(祭祀时持火之人)。可以说,是为大周朝做过巨大贡献的人。但是不幸的周文王在事业还没成功就死了。等灭掉商朝后,周武王大封天下有功之人为诸侯,当然楚国人也去了,但是不知道怎么回事,这个周武王好像把这事给忘了,或者是因为楚人是蛮夷的原因。最后第一批的分封名单下来,却没有楚国的身影,当时楚国人就很生气,但是毕竟大周朝刚刚建立,军事力量很强,也就忍气吞声,没说什么。

楚成王

网络配图

  其次:“成王追封了侯,爵位确是最低的”

  而到了成王时代,我们知道,这个成王是一个很厚道的天子,他翻看史料发现立了功的楚国人却一直没有获得分封,感觉很对不住人家。于是召见当时的楚国人的首领熊绎,来首都接受分封。楚国人很高兴,熊绎更是热泪盈眶,想想父亲的努力终于被周天子看见了,周天子终于要重新接纳楚国人为正式的诸侯了。于是风尘仆仆赶去首都,但是,没想到,分封结果下来,欲哭无泪,楚国被封了个男爵,是爵位里面最低的。与齐国、鲁国、郑国等公爵的根本就不是一个档次,甚至见到那些四五流的小诸侯国君都得叫爷,因为爵位太低。熊绎很失望,心想这还不如不分封呢,其实整个楚国人的气不但没消还更重了。

楚成王

网络配图

  最后:“同为诸侯,周天子却唯独瞧不上楚国”

  后市在齐桓公带领众诸侯讨伐楚国的时候,其中一条就是因为楚国不进贡了,而从其以前进贡的物品苞茅可以看出来,楚国当时被周天子欺负成啥样。楚国被封后,按照惯例也要定期的去朝拜周天子并参加祭祀仪式,而周天子却唯独对楚国区别对待:第一,祭祀仪式上楚国不能站在诸侯国之列,而是被“请”出去执行仪式;第二,其他重要的周天子活动,如会盟、奖赏等等,都没有楚国人的份,从这根本就没把楚国当自己人,当诸侯国来看待。因此,楚国的国君和国人彻底被激怒,之后开始不再进贡,而且不再听从周天子号令,成为最早的背叛者。

  楚国不受待见,在当时完全是因为,周天子统治集团在骨子里面就把楚国当蛮夷,是不入流的。而楚国被瞧不上后,奋发图强,因此开始直接与周王朝对抗,直到周昭王三次征伐也没能把楚国打败,而且周昭王还淹死了。最能说明问题的是,楚国人为了泄气,最早称王,与周天子平起平坐。颇有点你不封我自己给自己封的意味。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