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为何派关羽把守华容道从而放走曹操?

2017-05-22 17:36:56 首页

  三国演义中诸葛亮有许多功绩值得称颂,功盖三分国,赤壁的一场火可谓是既烧醒了自大的曹操,又烧出了天下三分的必需条件,诸葛亮意气风发,在陆上追击曹操可谓是神机妙算,派兵对曹操穷追不舍,曹操已是强弩之末,但当时明明能够一举抓住曹操,但为什么诸葛亮还是派关羽镇守华容道,从而放走了曹操?

诸葛亮

网络配图

  读过三国演义的朋友应该都知道关羽的忠义,因为关羽的忠义,曹操才对关羽倍加青睐,赐爵封侯;因为关羽的忠义,才有了流传千古的千里走单骑;因为关羽的忠义,才有了刘备以仁义、忠义治天下的根本;因为关羽的忠义,才有了华容道义释曹操的佳话。关羽的忠义可谓成全了好多人,既在早期护刘备左右不离不弃,又在赤壁之战义释曹操。曹操有恩于关羽,关羽自然会报恩,但正是这样一个有恩必报的性情中人,为什么诸葛亮还把“华容道这把悬在曹操头上的达摩克里斯之剑”交由关羽来执行?难道是诸葛亮规划时考虑不周?难道是诸葛亮故意放虎归山?还是另有原因,这的确引人深思。

  赤壁之战的结果大快人心,孙刘联军以弱胜强,打败了曹操,失败的曹操短期内没有南征北战的实力,只能退居中原之地,这场赤壁之战可谓是奠定了天下三分的格局,但演义中把诸葛亮说的神乎其神,先说诸葛亮借的东风,烧了赤壁,后说诸葛亮审计妙算,算出了曹操所有必经之地,一路围追堵截,本来按照规划好的,在华容道生擒曹操,但镇守华容道的关羽却“义气当头”毅然决然地放了曹操,这也许是巧合,但又未必不是必然。

诸葛亮

网络配图

  倘若当时华容道关羽能够手刃曹操,天下局势还真不好说,最好的局势估计是刘备或者孙权入主孙权拥立皇帝,曹操死了,天下就会进入太平盛世,不会出现三国鼎立的局面,那样的话乱世局面肯定会早一点结束,那这样看来,三国的延续竟然要归咎于华容道的关羽,那为什么诸葛亮还让关羽放掉曹操呢?

  我们来假设一下,如果华容道上不是关羽,而是张飞赵云,那么曹操肯定是死路一跳。曹操死后,北方大乱,北方肯定会陷入群雄争霸的局面,这时赤壁之战的得胜方孙权最有可能入主中原,那时摆在孙权面前的便有两条路,拥立汉献帝或者废掉汉献帝,我认为孙权选择前者的可能性会大,如果他废掉汉献帝,那他就会成为另一个董卓,会更加受到天下其他势力的讨伐,得不偿失。再者说,假如孙权入主中原,他就不怕其他势力联合起来对付他?就不怕后方的刘备捅他一刀?所以孙权北入中原的可能性不大。

1.jpg

网络配图

  当时的北方还有一个势力很强大,那就是西凉马腾。当时的马腾想要与董承,刘备等人一起密谋杀掉曹操,但后来事情败露。他回到了自己的根据地厉兵秣马,培育自己的实力,倘若曹操死了,那么北方就再也没人能够挡住西凉铁骑的冲击,演义中曹操在渭水遭遇割须弃袍之辱,足以见西凉铁骑的威力,那么到时候,马腾会模仿董卓,挟持汉帝,而且会比曹操,董卓更聪明,毕竟有这两个前车之鉴,天下局势又会一片黑暗。

  孙权和马腾这两个势力都有可能进入中原拥立皇帝,这难道不比曹操强过百倍?那么为什么还要让关羽在华容道放掉曹操呢?

  我觉得这估计是诸葛亮在为自己、为刘备集团的前途考虑,假如曹操被杀,马腾或者孙权进入许昌,按照功劳肯定会居于首功,再加上北方的马腾消灭曹操余部,肯定是大功一件,而孙权在赤壁之战痛击曹操,肯定也是功不可没,但此时的刘备呢?从公开反曹到赤壁之战,可谓是一路败到家,倘若现在论功行赏,自己能有什么功劳?所以战争结束,天下太平,刘备的爵位肯定不会太高,而作为刘备手下头号军师的诸葛亮又能有什么造化呢?诸葛亮肯定早就算好了,所以诸葛亮便让关羽去把守华容道,才有了华容道义释曹操这样的佳话,百世留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