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战国时期各个国家的军队数量有多少?

2017-05-22 17:46:33 首页

  在战国时期,不管是兼并土地还是扩大人口,都可能引发激烈的大型战争。而在战国历史,经常出现数十万人的大型战役,比如长平之战伊阙之战等。一方面,可能部分人对于战国时期战争规模不太相信,比如白起坑杀的赵国士兵真有四十万之多吗?另一方面,战国七雄中各个国家的兵力有多少。对此,笔者仅仅谈到自己的看法。

7da00035478cddc1740.jpg@100q.jpg

网络配图

  首先,考虑一个历史阶段的士兵数量,可以从总人口入手。比如在三国时期,蜀汉人口不到100万,那么按照10:1的征兵比例,蜀汉的军队最高也就10万人左右。回到战国时期,各国人口总和虽然充满争议,但是比较集中在2000万—3000万之间。那么,就以2500万来算的话,各国的正常情况下的兵力总和在250万人左右,而战时可动员数量应在400万以上。

  其次,就各个国家来说。主要参考公元前330年前后的情况,因为根据《史记·苏秦列传》的记载,苏秦大致对战国七雄的综合国力有过一段论述。当然,虽然苏秦的论述和真实情况必然存在一定的差异,但也可以作为一种参考。具体来说,就燕国来说,苏秦认为“带甲数十万”。在笔者看来,虽然燕国处在今天的北京、河北、辽宁等地区,但是当时的东北地区,人口还是比较稀少的。进一步来说,尽管燕国的地盘挺大的,但是人口至多在160万左右,毕竟不是中原核心区域。按照四分之一的战时动员能力,燕国最多能动员40万的军队。强调一下,这里面的军队包括民夫等后勤人员。

7fa000549f58cede32c.jpg@100q.jpg

网络配图

  赵国也是“带甲数十万”,但是,赵国地处中原地区,人口相对稠密。在笔者看来,赵国人口应当在300万到400万之间,其战时可动员的军队数量应达到60万左右。所以就长平之战来说,可能实际作战的军队只有十万左右,但是运粮的民夫等后勤人员,也即本来是种田的,战时动员到前线做支援性工作的人,大约在三十多万。和赵国相对应的秦国,其当时最大动员的兵力可达到60万左右,虽然当时的秦国侵占了韩魏两国的大片土地,但是吞并巴蜀等是在公元前316年左右。

  最后,就韩国和魏国来说,前者地盘在战国七雄中最小,虽然也是中原核心地带,但战时最大的兵力只在30万左右。至于魏国,苏秦表示“武士二十万,苍头二十万,奋击二十万,厮徒十万”,虽然有所夸张,且魏国当时的霸主地位已经下滑。但是,和还没有完全崛起的赵国相比较,二者实力还是差不多,其最大可动员的兵力也在60万左右。而齐国作为老牌大国,如果齐国全力动员的话,其军队数量也可达到60万左右。至于楚国,苏秦直言“带甲百万”,不过考虑到战国时期的南方人口相对稀少,其总兵力应不超过70万。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