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屈原是同性恋吗 是因为楚怀王失恋自杀吗

2017-05-22 18:16:09 首页

  近几年一直有人倡议将端午节命名为“同性恋情人节”,理由是因为屈原也是同性恋。这件事广泛争议,屈原真的是同性恋吗?这一说法是这么流传出来的呢?

  屈原是同性恋吗

  2012年,有一位网友公开倡议将端午节作为同志情人节,并列出了一系列的原因,包括屈原也是同性恋者,还说屈原之死是一段忠贞不渝的爱情故事。还有学者指出,相关解读很早就有,并不是什么新鲜事。  

屈原

  屈原

  1944年,文学专家孙次舟在《中央日报》发表文章《屈原是文学弄臣的发疑》,指出“屈原为同性恋者”,这引起一片哗然,并且遭到了很多人的质疑。

  当时,朱自清就很认同孙次舟的观点,并请著名的楚辞专家闻一多参与讨论,第二年,闻一多先生发表了《屈原问题》,肯定了孙次舟先生的研究是重大发现,闻一多说:“孙次舟以屈原为弄臣,是完全正确地指出了一樁历史事实”。

  闻一多先生进一步阐明了”短袖“说的文化意义,在科举尚未施行的战国时代,文学家没有独立的社会地位和生存条件,他们只有依附于当时的国君与贵族才能生存,即成为“文学弄臣”。他们还分析出,从屈原写的《离骚》《九歌》《远游》《卜居》《渔父》等诗歌中都能够感觉到他与楚怀王的爱情由亲忠到疏远的过程。这就是到目前为止屈原同性恋者身份最大的证据。 

  屈原是因为楚怀王失恋自杀吗  

屈原

  屈原

  最终,这场辩论还是没有达成公论,这场民国时期先生们讨论的学术问题,在半个世纪后的今天,变成了一个公共话题,甚至在文学经典中读出“基情”来被年轻人认为是一种潮流。

  没有定论的研究,我们再让专家去研究。我们想知道,屈原究竟是不是爱国诗人?当然是,只不过屈原可能是一个非常狭隘的爱国主义者,因为当时的楚国只是一个诸侯国,在古代,国和君王不分,也就是说,国家就是君王的,爱国家就等于忠君主,所以两者分不开,那么屈原就索性就一起爱了吧!

  如今,在“腐女”们的眼中,读出“基情”的不仅是屈原,在他们看来,忧国忧民的杜甫经常给李白写情诗,挑灯看剑梦回营的辛弃疾还有绯闻男友……可见腐文化从小众文化走向了大众娱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