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高祖李渊是否迎娶窦氏后便平步青云的吗

2017-05-22 18:20:24 首页

  唐高祖李渊自从去世之后,很多关于他的人物都成了人们研究的对象,这种现在不仅出现在李渊身上,还出现在中国古代很多的历史人物,尤其是皇帝。对于皇帝人们比较关心他的功绩和后宫还有子女,那么对于李渊他的皇后是谁呢?他一共有多少个儿子呢?

  唐高祖李渊的皇后是谁

  李渊的皇后是太穆皇后窦氏。生子李建成,李世民,李玄霸,李元吉,一女平阳公主。  

窦皇后

  窦皇后

  窦氏善书习文,知书达理,才智过人。

  她的舅舅北周武帝宇文邕,娶突厥女做皇后,但不喜欢她。当时还是稚童的窦氏,却私下对武帝说:“天下还没有安宁,突厥还很强大,希望舅舅能控制感情,对皇后要爱抚安慰,以百姓利益为重。只要有突厥的援助,那么对付南陈、北齐就不成问题了。”武帝认真采纳了她的意见,使北周的势力进一步加强。后杨坚篡了北周位,年仅7岁的窦氏闻而流涕,自投于床说:“恨我生不为男子,以救舅氏之难”

  窦氏的父亲窦毅见自己的女儿有如此远见卓识,对其妻(襄城长公主)说:“我这个女儿才貌出众,可不能马马虎虎地把她许配人家,应当为她认真选个好丈夫”。于是他就在门屏上画了两只孔雀,贵族子弟前来求婚的,就给他两枝箭一张弓,射门屏上的孔雀。她与妻暗地里约定,谁能射中孔雀眼睛,就把女儿许配给谁。前后几十人没有一个能射中。李渊最后到,射了两箭,各中一眼。窦毅十分高兴,把女儿嫁给李渊。这就是“雀屏中选”典故的由来。

  窦氏嫁给李渊后,一直是李渊的得力助手,隋大业年间(605—617)李渊任扶风太守时,得到几匹骏马。窦氏对她说:“皇上(炀帝)喜好猎鹰骏马。你是知道的,这些骏马可以进献,不能长期放在这里,如果有人告你一状,你必然因此招祸,希望你慎重考虑。”李渊拿不定主意,果然为此遭到贬谪处分。后来,李渊想起窦氏的话,这才多次寻觅猎鹰骏马去进献给炀帝,方保全了自己,很快被升为将军。

  窦氏生建成、世民、玄霸、元吉四子。帝未即位先崩于涿郡。谥号“太穆”,追封为皇后。史称“太穆窦皇后”。 

  唐高祖李渊有几个儿子

  简单的答案就是唐高祖李渊有22个儿子。这么一看似乎不觉得什么,但是李渊还有19个女儿!相比于其他皇帝来说,李渊还是很种马的。 

李渊儿子李世民

  李渊儿子李世民

  详细点的答案是唐高祖李渊有22个儿子,这些儿子分别是李建成、李世民、李玄霸、李元吉、李智云等22个。

  李渊的皇后窦氏是一个有才的女子,当时她嫁给李渊的时候李渊还不是皇帝,而她成了李渊的得力助手。后来李渊成了皇帝后娶了很多位妃子,她们为他生下了41个孩子,其中有22个是儿子,所以李渊有22个儿子,其中有四个儿子是窦皇后生的,其中就包括继承他皇位的李世民。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