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浩然喝酒误事 喝醉酒错失当官的好机会

2017-05-23 09:29:29 首页

  唐朝兴诗成风,大凡写诗作赋稍有名气的人大都混得不错。年届四十的孟浩然,亦按捺不住,便来到京城谋求一官半职

孟浩然

网络配图

  他找到交往甚笃的王维帮忙。当下王维得知来意便满口答应,并择日约孟到官邸饮酒畅聚。诗坛泰斗与翘楚雅聚的消息不知如何被当朝皇帝唐玄宗知道,竟突然摆驾到了王宅,见了孟浩然便询问诗作之事。

  孟见皇帝垂问便受宠若惊,一首接一首背诵诗作。这时,朗诵不停、喝酒不断,人已进入醉态,当孟把这次进京新作《岁暮归南山》朗诵的第二句“不才明主弃”时,本来听得很高兴的唐玄宗,突然正色说:“你何曾求官,朕又何曾抛弃你?”说罢便拂袖离去。这次“醉吟”口不择句得罪皇上,丢失了进身机遇。

孟浩然

网络配图

  回乡隐居三年的孟浩然,依然想着进身事。一日,他想到好友韩朝宗能帮他进身出力。

   韩朝宗约其一同赴京。赴京当日,正巧一位老朋友登门造访,孟设席招待,席间两人举杯叙旧,孟又喝醉了。家人几次提醒:“你和韩大人约好上京的时间已到……”

孟浩然

网络配图

  孟不但不立即停杯,竟然认为家人扫兴,便大声说:“既然喝开了,管它还有什么事情?”这句话被在客厅等候的韩朝宗听见甚为生气,暗思这厮不识抬举,我为何要推荐你?当下不辞而别。古人“醉吟”与今人的“醉驾”,同是害人误事,可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