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丰美女无数为何却要和臣子争一不正经女人?

2017-05-23 10:17:46 首页

  自古皇帝后宫佳丽三千,可是中国古代就有这么一位皇帝,放着窝边草不啃,非要和一名臣子抢女人,抢的还是个戏子,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

  这位和臣子抢女人的皇帝叫咸丰帝,而倒霉的臣子叫陆懋宗。清代皇帝大多喜欢在圆明园避暑,咸丰皇帝也不例外。有一日,圆明园中进驻了一个民间戏班子。戏班子开唱时,舞台上一位扮演尼姑的女伶一下子紧紧抓住了众人的目光,她一颦一笑都让舞台下的男眷目不转睛。咸丰帝派人去打听此女子,得知此女叫朱莲芳,年方15。一曲毕,舞台落幕,咸丰帝颇有心机地独独留下朱莲芳,这一留就是数日。

咸丰

网络配图

  正当咸丰皇帝美人在怀,沉浸在温柔乡的关键时刻,却听下人来报,一封奏折呈递上来。咸丰帝打开奏折,看完奏折后咸丰帝顿时火冒三丈。原来,奏折上洋洋洒洒的数千字皆是在劝诫皇帝为大局着想,为社稷江山着想,振兴朝纲,勤于朝政,重整山河诸如此类云云,甚至还拐弯抹角地借鉴历代昏君沉湎女色的教训。咸丰帝气不打一处来,心想臣子竟然管起了自己的私事儿。

  而这位上谏的臣子正是御史陆懋宗,大伙看到这一定以为这陆某人关心社稷、心系国事,殊不知此封奏折出发点乃女伶朱莲芳。原来,朱莲芳是他宦养的女伶人。用二十一世纪的话来说,就是朱莲芳是陆懋宗的小三。但咸丰此前并不知情。

咸丰

网络配图

  咸丰帝正要发怒,传召陆懋宗质问,太监赶忙上前告知个中缘由。知道了事情的来龙去脉后,咸丰帝反而乐呵了。在奏折上批注了如下几个字:“如狗啃骨,被人夺去,岂不恨哉!钦此。”

  咸丰此后并没有因为该女伶而迁怒于陆懋宗,反而十分欣赏自己对待此事的幽默诙谐。奏折返回陆懋宗手中,陆懋宗看了皇帝的批注后,苦笑了几声,便再也不敢与之争,此事就此不了了之。

  人们津津乐道的不仅是此次帝与臣争女伶的轶事,还有咸丰帝吃凉粉的典故。传言一次咸丰帝微服出访,看到卖凉粉的小贩,便一口气吃了两碗,吃完还直夸凉粉好味道。为了能日日吃到凉粉,他甚至把小贩带到宫中,一连吃了一个月的凉粉,直到腻味。

咸丰

网络配图

  咸丰皇帝一不小心看上了臣子的女人,可事后却没有责罚臣子,还亲自批奏诙谐化解尴尬,可见,咸丰帝生性率真,活得真实,甚是可爱。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