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徽宗的真书千字文:宋徽宗秾芳诗作品赏析

2017-05-23 10:30:16 首页

书法的起源舆漠字的产生发展紧密相联,最早可以从奴隶社会时期的殷周开始追溯,而从书法的发展遇程来看,大致可分为六个阶段:从秦到东汉算一个阶段;三国到东晋为一个阶段,隋唐和五代为一个阶段;宋元明为一个阶段;清代;现代。悠久的历史中涌现出无数的书法家,创造了各种风格独特的字体,碑帖无数。

2.jpg

网络配图

而这里就不得不说一下宋徽宗的真书千字文了。宋徽宗(1803-1135)即赵佶,北宋皇帝、书法家。他的书法造诣是历史上所有皇帝都望尘莫及的。徽宗在历史上是一位充满争议的人物,因为就论他作为皇帝是明显的失败者,在位之时宠溺奸臣,使得朝纲混乱,但他在书画艺术上却才华横溢,颇有建树,称他为书画巨匠也不为过。

徽宗的书法艺术造诣精深,无论是什么字体瘦金体小楷也好,中楷、大楷还是行书、草书,他都能够都能得心应手,体现出精湛的艺术功力,他将他的艺术成就通通留在了丹青纸纸墨之上。劲瘦和锋芒毕露是他字体的医术特点,不仅体现出强烈的艺术个性,也仿佛昭示着他张扬风流的性格。他的一部真书千字文也是一直流传于后世,大家可以在博物馆里一睹宋徽宗字体的风采。作为一个帝王被大家记住的是书法是瘦金体是类似真书千字文之类的一卷卷书法大作,还有他极富天分的绘画,而不是作为一个君主在政治、经济领域的伟大建树,不知是遗憾还是难得。

宋徽宗虽然有很多诗书画作流传下来,但也有那么几件作品只闻其名,宋徽宗柳鹬图就是其中一幅鲜有人见过的名画。想要知道宋徽宗柳鹬图的详细资料,恐怕现在还无从下手。

虽然没见过宋徽宗《柳鹬图》,但可以想象出那是一幅怎样珍贵的画作。据说在咸丰年间,张仰山经营着一家专门承办官府纸业的松竹斋。而松竹斋正是因为店内东西质量好,店家又诚信,松竹斋的生意一直以来都发展得不错。直到1860年,英法联军向天津开战,首先是张家湾,当时的郑元培领命出征,不幸身负重伤。留有一丝气息地郑元培恰巧被张仰光和店内伙计发现,张仰光化开一块据说比金子还值钱的古墨为郑元培止血,将其救活。

3.jpg

网络配图

等到上好之后,为了感谢张仰光的救命之恩,将《西陵圣母帖》和《柳鹬图》送给张仰光。就这样,宋徽宗柳鹬图便被张仰光所收藏,张仰光也是知道这画作的价值,便一直珍藏着,从不对外示人。光绪二十年,此时的张仰光已经是年事已高,且身体孱弱,无奈只好将松竹斋交给次子张山林。只可惜这张山林只知道花天酒地,没有经商的头脑,没过多久家里的积蓄都花得差不多了。张仰光自知命不久矣,将两幅画交给大儿媳张李氏保管,一再强调这是郑家的遗物,不管发生什么都不能转卖给他人,等寻找到郑家后人,一定要立刻归还。只是宋徽宗柳鹬图被张李氏独子张佑林当了银两去救霍震西。在战乱年间,郑家唯一的孙女也不见踪影。

如果对这个故事感兴趣,建议大家可以去看看《百年荣宝斋》这部电视剧。

宋徽宗秾芳诗作品赏析

宋徽宗赵佶,一个充满艺术才华的男子,抛开那个尊贵的一国之君身份,他可能是那些女子心目中所追求的夫君,只是生在帝王家,只能如此。话说,宋徽宗秾芳诗帖可以堪称经典,该字帖是宋徽宗赵佶40多岁时书写的,不管是力道、气势还是字体本身的一些结构都是上上之作,可以说是宋徽宗赵佶的第一诗帖。

4.jpg

网络配图

宋徽宗秾芳诗帖中,整首诗所描绘的场景意境十分恬淡幽美,语言轻松自在。“颜色艳丽的花朵在绿叶中显得愈发灿烂,静静地开在庭院中。清晨,花瓣上零星洒着几颗露珠,晶莹剔透,花儿竟然呈现娇羞的姿态。夕阳下,晚霞的红光将花儿照得格外柔弱,像要融化一般。”这首诗的意境如此令人沉醉,可以看出宋徽宗赵佶在诗的创作方面却有天赋。而针对宋徽宗秾芳诗帖的样式,一共有20行,每行两个大字。可以让人清清楚楚地了解宋徽宗每一笔每一画的走笔,字体本身的潇洒飘逸,挺立俊俏的“瘦金体”让人眼前一亮。陈邦彦后来也曾跋宋徽宗赵佶秾芳诗帖,“这幅字帖既像画又是书法,在每一笔的笔墨中间游走,就像是散步在幽兰从竹中,静听风雨声”。陈邦彦不仅是对宋徽宗赵佶秾芳诗帖进行了称赞,也对徽宗独创“瘦金体”特点进行了描述。

虽然看上去只有简单的40个字,但是熟悉“瘦金体”的书法家都知道,瘦金体看上去简单,但倘若是大写的瘦金体,确实是有很大的难度。就这样,宋徽宗赵佶秾芳诗帖成为中国历史上瘦金第一诗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