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光对英国女王问其婚嫁否不是猥琐而是另有深意

2017-05-23 10:39:01 首页

  第一次鸦片战争打开了尘封已久的大清国门,只不过掀起的不是多年积累的灰尘,而是惊涛骇浪,两国开战之后,大清仍对这个对手英国一无所知,而英国对于大清却很是了解,作为一国之君,道光帝急需获知有关英国的更多情报来把控全局,在大清战败之前,也是签订《南京条约》前的三个月,大清抓获了几个英军的俘虏,道光帝派大臣想从这几名俘虏的口中了解这个强大的对手底牌如何?

道光

网络配图

  开始自然问的是英国所处何地,与沙俄是否接壤,国土面积如何,经过这几个问题后,道光帝的心理应该是轻松了一些,被世界改革大潮遗忘的中国是不可能明白一个工业强国军事实力的强大的,在道光帝的眼中,英国还是一个蛮夷小国,不足为虑,最终还是会败在大清的铁骑之下。

  当得知英国的国王是一位年仅22岁的美女后,道光帝的这三个问题总给人带来猥琐的感觉,道光皇帝的第一个疑问是:该女年方22岁,何以被推为一国之主?第二个疑问是:一个女人当国王,能不能管住臣下?第三个疑问是:该女有没有婆家,婆家对她如何?

道光

网络配图

   这三个问题给人的第一直觉是,道光帝的轻蔑语气,更有些调戏英国女王的意味,言外之意是,一个女孩家22岁了,应该找个人家,安心过日子啊,哪能成为一国之主呢?

  不过这看似有些猥琐的问题却隐藏着大智慧,第一个问题直接问及了英国的国王的权利来源,英国和大清不同,对于王位的继承有明确的法律规定,不是大清那样由上一任皇帝立下遗嘱,也就是说,英国国王的权利源自法律,而大清则源自帝王一人,这就是差距。

道光

网络配图

   第二个问题则是问及了国家机制,英国是君主立宪制,国王并不参与国事,最后一个问题则是针对于英国民生,相对大清的皇权统治,英国则是民主自由,大清败于英国的原因有许多,但或许,这三个问题才是根结所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