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东太守徐荣:打败曹操孙坚两诸侯的将军

2017-05-23 11:02:24 首页

徐荣(?-192年),玄菟人(一说为辽东襄平人,《公孙度传》中说公孙度本辽东襄平人,迁居玄菟,为同郡徐荣所举,任辽东太守。同郡当是同“玄菟”郡),东汉末年将领。本为中郎将,曾向董卓推举同郡出身的公孙度出任辽东太守。于汴水之战中击败曹操的独立追击军,以及在梁东之战中击败孙坚的部队。在董卓死后,受司徒王允的命令与李傕、郭汜交战,死于新丰之战,战死在乱军之中。

3.jpg

网络配图

在一般人的印象当中,董卓手下最有名的大将非华雄莫属。这来自《三国演义》的渲染,毕竟,人们看小说的太多。在《三国演义》中,十八路诸侯征讨董卓,董卓派出大将华雄迎战。这个华雄武功十分了得,他在打败了诸侯孙坚之后,又不出三个回合斩了袁术手下骁将俞涉,立斩了韩馥上将潘凤,一时间诸侯都惊慌失色。幸亏诸侯当中有个公孙瓒,他在前来会师的路上遇到了刘备。刘备手下有一个关羽关云长,是他“温酒斩华雄”,帮助诸侯涉险过关,要不然,诸侯这仗还真不知道该怎么打?这么说来,这华雄也就那么一回事嘛!不,这关羽是谁?人家是武圣人,是天上神仙下凡!所以,这就应了一句话,不是华雄无能,是关二爷实在太强大了。没办法,武圣人要出场,华雄只好委屈一下,来给关二爷祭刀了。

其实,这个华雄在正史中只出现了一个名字,就是《三国志·孙坚传》,是既无战绩,也没有生平履历的一个人。但董卓手下另一员将领却是真正的能战之将,他对诸侯两次对阵全部获胜,且打败的是当时诸侯中军事能力最强的两个,孙坚和曹操。

这个人叫徐荣。

徐荣第一次出场作战是对阵曹操。

当时,董卓已经将皇帝和京城迁往长安,他自己还留在洛阳,诸侯讨伐董卓的大军驻守在酸枣。袁绍等各军都害怕他强大,没有哪个敢先进兵。曹操说“举义兵是为了消灭暴乱,现在大军已经汇合,诸位还迟疑什么?假如当初董卓依仗王室,拥据旧京城,向东进兵以控制天下,尽管他以无道来行政,还是会成为我们的祸害。如今他焚烧宫殿房屋,劫持天子西迁,引起天下震动,百姓不知该依从什么,这是上天要灭绝董卓的时候,一战就可以平定天下了。”于是,他不顾其他诸侯按兵不动,独自率领军队西进,将占领成皋,只有陈留太守张邈分出一部分兵,派遣将军卫兹跟随他。曹操的军队行进到荥阳汴水,碰上董卓的部将徐荣,双方开战,曹操兵败,被流箭射中,所骑的马也受了伤。堂弟曹洪把自己的马给曹操,曹操不接受。曹洪说“天下可以没有曹洪,但不能没有您!”于是步行跟随曹操,等到夜间才逃脱。徐荣见曹操率领的兵很少,却苦战了一整天,认为酸枣不容易攻战,也率兵撤退。

5.jpg

网络配图

第二次是对阵孙坚。

孙坚移军驻守在梁县东面,被董卓的部将徐荣击败,他又聚集散兵进驻阳人这个地方。董卓遣东郡太守胡轸率领步、骑兵五千攻打孙坚,用吕布为骑督。胡轸和吕布不合,孙坚出击,打败胡轸,并砍下都督华雄的头示众。

在诸侯当中,曹操计谋深远,孙坚勇猛异常,和这样两个诸侯对垒徐荣都能够取胜,其能力的确非同一般。在酸枣集中的诸侯大军,都畏惧董卓兵强,但除了徐荣,并没见其他将领有出彩表现,这就更显出徐荣的能力出众。《资治通鉴》记载徐荣时,有两个很值得深思之处,即徐荣对曹操和孙坚的不同结尾。对阵曹操,最后写到徐荣的见识,认为不能夺取酸枣,于是撤兵。曹操以智计见长,徐荣以智收场。对阵孙坚,最后对比的是华雄,孙坚以勇见长,斩都督华雄,更衬托出徐荣之勇。这一智一勇,足可看出徐荣的军事能力的确不是泛泛之辈。

那么问题来了,《三国演义》为什么要把华雄写的英勇无比呢?最根本的原因,就是这个华雄一出场就死了。这个人只有名字没有事迹,这便于作者有充分发挥的空间,而不至于被人置疑其事有或者无。关羽斩华雄,其目的是为了塑造关羽的形象,这个一露脸就死了的华雄是再合适不过了。华雄和吕布都是都督(吕布是骑兵都督),让这样一个人死在关羽刀下才会有分量。如此一来我们就可以看出,在董卓的部将当中,对关东诸侯最能打的当属徐荣,起码从我们看到的资料当中是这样。

3.jpg

网络配图

徐荣是怎么死的呢?

董卓被诛杀后,他的部将并没有得到朝廷的赦免诏书,而这时候又有传言,说新当权者要把凉州人全部杀死。董卓军队的将士基本上都是凉州人,将军李傕、郭汜等人联合起来,从陈留、颍川出发,准备进攻长安。王允听说后,就派遣董卓过去的将领胡轸和徐荣带兵迎击。在新丰(长安郊区),徐荣战死,胡轸率军投降。究竟是胡轸先投降还是徐荣先战死?这个不好说,但有一点可以明白,即便是胡轸投降在后,此前他也肯定不会出死力作战。这样徐荣就面临着两大难题,孤军作战和以寡敌众。在李傕等人来到长安城下时,已经有了十万之众。

徐荣之死,不仅仅在于他有一群饿狼一样的对手,还在于他有一个猪一样的队友,更重要的在于,他还有一个驴一样的上司,实在是可惜。一个将军,武艺能力固然是一个方面,但是不是能遇到一个高明的指挥者更为重要。如曹魏的那个将军张郃,在袁绍手下不但毫无战绩,还整天担心自己的小命,而到了曹操手下,从此一路猛进,战功辉煌,成为赫赫有名的方面军指挥。可当他成为司马懿大权独揽的障碍时,他又会死于一次简单的追击战中,而这次追击战不是因为他的骄傲轻敌,是明明知道敌人有意识撤退会有埋伏的。有人说徐荣若是处在曹操手下,肯定能成为一员大将,这或许是人们为徐荣可惜的另一个原因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