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匡胤年轻时投奔一人被拒:称帝后责问此人

2017-05-23 11:07:56 首页

宋太祖赵匡胤年轻的时候是个游侠,没有啥正经职业,终日游游荡荡,有一天路过泾州长武镇,长武镇有一寺庙,庙里主持法名守严,一看赵大侠骨像,非同常人,就悄悄的请画家把赵大侠的尊容画在了庙里的墙壁上。当时赵大侠头上裹着一条青色头巾,身上穿一皮褂子。显贵之后,守严大师又请人给赵官家穿了一身体面衣服。

3.jpg

网络配图

赵大侠从长武镇出来去凤翔郡,投奔当时的凤翔节度使王彦超,没想到王彦超根本没看出他有多大本事,没有收留他,赵大侠带着疲惫的身心进了洛阳城,住在了长寿寺。

当然了就赵大侠这德行,走哪都没人待见,为啥呢,没钱呗。有钱能使鬼推磨,没钱英雄不如狗啊。于是赵大侠只好在寺庙里大殿的西南墙角的一根柱子下面的石墩子上和衣而卧。有一天大白天的正在睡觉呢,一个藏经阁的和尚过来了,正好看见赵大侠鼻子里钻出一条红色的蛇,于是觉得此人不寻常。赵大侠醒来之后和尚问赵大侠下一步的打算。

这样让孔子看见了,肯定来一句朽木不可雕也,粪土之墙不可圬也。那么赵大侠这辈子就算交代了。也就没有大宋朝了。

赵大侠说,我想去澶州投奔柴荣太尉,只可惜我没有交通工具,也没有路费啊。藏经阁和尚说,我有一头小毛驴,从来也不骑,您现在可以骑着它,前去奔前程。还送了赵大侠一些钱财当路费。赵大侠见了柴荣,柴荣是个识货的人,一看赵大侠长得与众不同,一身腱子肉还耍的一手好棍,于是就把赵大侠留在身边当了保镖。从此赵大侠一发不可收拾,跟着柴荣南征北战,屡立大功,最后当了皇帝,之所以有这么大的成绩,还是因为当年藏经阁老和尚送了他一头毛驴。

2.jpg

网络配图

赵匡胤当了皇帝,把全国的节度使都召集京师,请大家吃饭,各位大佬争先恐后表白自己的功劳。只有王彦超说,我没有给大周王朝守好凤翔,我情愿把我的官位让出来,入宫给您当保镖。赵匡胤大喜过望,终于有个明白事理的站出来了。

就说,以前的事情大家都不要再提了,还是王彦超说的对。吃完饭之后把王彦超留下问道,我当年投奔你你为啥不收留我。王彦超说,我哪里是一滩只够沾湿牛蹄的水,哪能润泽神龙呢。你要是当年在我那里屈就,那能有今天的成绩呢。

帝从容问彦超曰:“卿当日不留我何也?”彦超曰:“涔蹄之水,不足以泽神龙。帝若为臣留,则安有今日。”

赵匡胤于是给了王彦超一个永兴节度使的官。还把长寿寺藏经阁的和尚招来,想给他弄个官当当,但是和尚不干,于是给了和尚一个天下都僧纲的职务,就是唐僧西天取经时李世民给的职务,相当于全国佛教协会主席吧。

1.jpg

网络配图

艾玛,哪怕是一位牛逼人物在没有混出名堂的时候,全天下只有一个和尚看出他是个人才。

呜呼!圣人居草昧之际,独一僧识之。

所以那些恃才傲物的怀才不遇的注意了,出水才见两腿泥,别老把自己整的一根葱似的,其实除了你自己,根本没人把你当葱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