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希腊盔甲装饰探秘:盔甲上为何有肌肉条纹

2017-05-23 18:27:03 首页

  古希腊战士们穿着的盔甲上,为什么刻着漂亮的腹肌和胸肌轮廓呢?从古文字、陶器和考古证据可以知道,一些古希腊战士,例如甲兵,会穿像蝙蝠侠一样带激凸的装甲,而后来的军队都慢慢放弃了这种风格。  

古希腊战士

  古希腊战士

  不过,这种盔甲并不只停留在过去,它的风格也渗透到了流行文化当中,比如迪士尼的大力士形象。

  古希腊人用盔甲来体现一种“英雄式裸体”——夸张的胸肌、紧实的背肌、漂亮的腹肌,甚至是还有凸显小腿肌肉的盔甲。这究竟是为什么呢?古代史教授Hans Van Wees和Lee L. Brice分享了他们的看法。

  带有肌肉线条的盔甲似乎是古希腊独有,这更多的是为了好看而不是实用,因为在亏加上做出乳头和腹肌的轮廓,对于增强盔甲的防御能力并没有任何作用。不仅仅是胸甲,就连士兵们带的头盔都会让他们看上去更高更帅。Van Wees说:“虽然从头到脚穿着盔甲,但他们想让自己看上去尽量接近裸体。”还有证据显示,胸甲上有时会被涂上红色颜料。  

盔甲文物

  盔甲文物

  古代历史学家修昔底德就提到过胸甲,从斯巴达诗人阿尔克曼和提尔泰奥斯的作品中也能找到更多证据。不过对古希腊盔甲作用的最有力证据可能来自希罗多德,他的笔下描述了古希腊战士不仅穿着铜制盔甲,他们本身也像是用铜铸成,以此来震慑敌人。不过,这样吓人的盔甲并不是所有士兵都能穿,有钱才能在战场上更有型。

  Van Wees说:“对于上层阶级的人来说,练就一身健美的肌肉象征着地位和声望,铜盔甲也只有有钱人才能穿。”可以猜测,富有的士兵才穿得起那些铜胸甲。虽然证据不多,但一位古代历史学家记载,一个军队中每10个人才有1个胸甲,在古代寺庙中发现的证据也支持这一点。Van Wees说:“头盔的数量大约是胸甲的10倍。”  

遗留的盔甲

  遗留的盔甲

  那么,没钱的士兵穿什么上战场呢?很可能是亚麻质地的盔甲,以至于没有保存下来。这听上去似乎与铜制胸甲差好远,不过Van Wees和Brice都提到了最近重建古代亚麻盔甲的实验,结果显示这种盔甲也有惊人的保护效果。

  胸甲是仅次于盾的最重要的军事发明,而茅对于希腊军队的成功也起到了重要作用。Van Wees表示,盾是最关键的保护工具,剩下的盔甲都是进一步的补充。一些富有的古希腊人还有护臂和护肩,但可能更多是为了装饰。Brice说:“所有盔甲一般都会被认为有保护作用,但也同时体现了财富和势力。”

  如果亚麻也能防身,那盔甲有什么用呢?这些古希腊士兵大多都不是正式军人,平时只是普通农民。Brice说:“他们的体型通常都很好,但打斗能力却一般比不上那些经常花钱训练的人,比如斯巴达人。”对于古希腊盔甲背后的心理学我们只能推测,不过胸甲可能有着励志的意义,让士兵和敌人为打仗做好准备。

  古希腊的盔甲同时体现了许多当时人们的价值观,包括对上半身的崇拜。生活中,健美的躯干被人们所推崇,因此战争中也受到重视,以至于两千多年后,我们还能看到他们完美的体形。

  这也可能是古希腊把艺术和战争结合在一起的浪漫主义情怀吧,但是这种不实用的方式也会随着战争的残酷而渐渐被淘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